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观众:好奇胜兴趣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奥地利馆一位会说汉语的引导员看来,担心似乎是多余的。

    5月1日中午12点,当吃完午饭回来的MONOEIL BRASS乐团再次出现在音乐大厅时,看台上等待许久的观众响起了零零星星的掌声。第一曲演奏完毕,掌声首先是由馆内引导员那里响起的,而到第二曲时,看台上的掌声和引导员几乎是同步的。

    尽管一曲还没结束,歇够了的急性子观众就站起身来奔赴下一个场馆,尽管闪光灯偶尔闪烁几下,但在演出区这位奥地利引导员看来,虽然是第一天演出,但已经比他们想象的要好很多了。“你看,没有什么问题。”他指着坐在看台上整整齐齐的观众说。

    “问题”还是出现过的。在试运营期间,非洲馆中央大厅里,来自马里共和国的内巴·索洛乐队进行表演。大厅内的台上演奏着非洲音乐,大厅外则是中国式的高音合唱。由于进行人流限制,不少观众被拦在隔离带外,人们一个贴一个地挤在隔离带上,“为什么不让进?”“为什么他们进去了?”安保人员不得不拿着小喇叭和大家解释。

    在媒体工作者王先生看来,观众的好奇心太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表演。这种好奇心是针对人的,而非演出。为排解参观者因长时间排队等候而产生的乏味感,城市主题馆邀请了来自荷兰的“近距离剧团”为排队参观者进行表演。一身银色衣服、化着浓重眼妆的演员踩在高跷上摆出各种鬼魅的造型。这自然吸引了不少人,他们抢着跑过去合影,“再拍一张”,或者恍然大悟般地发现,“这是男的!”然后,离去。

    让人感觉有些尴尬的还有一些“贴心提示”。试运营期间,非洲馆真人秀表演区来自刚果(金)的艺术家摩西和观众互动打鼓。第二天,在同样的地方多了一个志愿者和一张“请不要在演员表演时使用闪光灯”的告示,等到正式开园这一天,这张纸又被一块提示牌所取代,“请勿攀爬”,大概是摩西身后那条木船模型太吸引人了。

    其实,大多数观众还是被摩西的鼓声吸引来的。这天下午,他邀请人群中挤在身边的一位小姑娘一起敲几下,“再快点”,他用中文说。小姑娘笑得弯下身,鼓点最终跟不上了。摩西自己收尾,小姑娘看着他两手纷繁复杂地移动,长大了嘴冲他拍起了双手。

    在非洲广场上,当来自马拉维的孤儿们身穿白色唐装一个后空翻落在地上时,观众的掌声是既是针对人的,也是针对表演的。这些孩子在一位名叫慧礼的中国人资助下接受教育,并且学会了少林寺功夫。当其中一个男孩把手中的玻璃砸到头上时,台下传来了一片“哦呦”的惊叹声。当他们像小树丛一样错落有致摆动着身体唱起《感恩的心》时,观众双手举过头顶,鼓掌致意。

    演出还将在接下来的183天里继续,而中国观众的观看之路,还要比这长许多。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