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看世界的中国人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观众争相在法国馆里米勒的作品《晚钟》前拍照。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今天是世博园开园的日子。

    一大早,26岁的金义权就和三五个工友来到位于浦西园区的码头,等待第一班开往世博园C片区的轮渡。这是在世博园D片区干活儿几个月以来,金义权第一次有机会到黄浦江对岸的世界去看看。

    金义权是安徽九华山人,他在D片区负责巡视电路的工作。昨天晚上,因为要对电路进行更仔细的巡视,金义权既没看到开幕式,也没有看到漫天的火树银花。今天他休息,正好也是世博园开园的日子。他盘算了很久,就等开园的第一天过去“白相白相”(记者注:上海方言,玩耍的意思)。

    虽然每个月收入只有2000元,金义权也想近距离看看英国、意大利、法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在英国馆外排队的一个小时里,他一直用上海话和别人交谈——他来上海打工已经7年了。看见前面的上海大叔手里的世博护照,他开玩笑说,一会儿敲个章,就真的到“英国”了。

    2008年,金义权从电视上得知上海将要承办世博会。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在这里看到“中国没有的东西”。他对英国馆里一种酷似乌贼身上开出花的未来植物特别感兴趣,“太有创意了”。

    他在巨大的像蒲公英种般的英国馆前挺直身子,双腿并拢,志愿者用他的手机为他拍照留念,留下一个灿烂的笑容。在上海,有数百万人和他一样从乡村来,要融入上海,要融入这个世界。

    上午10时,加措活佛走出红十字会馆,到联合国馆门口排队。昨天晚上,他应邀在世博文化中心观看了世博会开幕式。几个月前,他就为自己预订了“五一”期间的门票,要“近距离看世博”。

    “我最想看联合国馆、红十字会馆和气象馆,因为这些国际组织都非常关注气候和环保问题,而我也对这些问题特别感兴趣。”加措活佛来自四川甘孜,全球气候变化对川藏地区的气候和环境影响很大。参观完世博会后,他要回到藏区,组织那里的喇嘛和百姓进行保护环境的活动,最先启动的将是在高原上捡垃圾。

    身穿红色喇嘛服的加措活佛也引起了很多游客的关注,加措活佛微笑着一一满足他们的合影要求。中午,他在世博园波兰馆点了一份素食比萨饼。但是心里仍在惦记着玉树的灾民。

    两天前,加措活佛从玉树赶到上海。地震发生后,他在那里参加了救助,并且组织了一些救援物资运到玉树。中午12时50分,加措活佛在排队间隙用手机发了一条微博:我过两天就回玉树,玉树需要大家的帮助。

    参观联合国馆时,加措活佛向工作人员提了一个小小建议:可以在排队等待时向观众介绍该馆的主要内容,这样观众进馆时就可以有选择地重点观看,也可以加快参观速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结果工作人员马上把我的建议反馈给了馆长,没等我参观完,馆长就派专人过来向我咨询和致谢,我觉得他们的态度非常好。”

    法国馆的“感性城市”主题、德国馆聆听自然声音的装置,都让加措活佛感到新奇,他忍不住赞叹这是“很人性化的设计”。他兴致勃勃地把自己在中国国家馆门口的照片发到微博上。

    这一天,加措活佛一共发了12条微博。他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观感发到微博上:一种爱,一样的生命,一个地球,就是我们的家。世博会,六个家庭一个村,扎西德勒。

    90岁的新四军老干部杨启华,今天一早就坐着轮椅进了世博园。他平时很少出门,但自从听说要办世博会,就要求家人带他来看看。“早上孙辈开车送我到世博专线车站,我们一路上都得到照顾,志愿者还把我们带到无障碍通道,很快就进了园区。”

    一些热门馆动辄要排三四个小时的队,让杨启华的家人感到担心,“怕太挤,老人身体吃不消”。但是在一些馆门口,他们得知,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馆参观。这让他们觉得很舒心。

    今天,许多老人都在家人陪伴下进世博园参观。91岁的莫林和80岁的君青相约一起来看世博会。莫林坐在轮椅上,由58岁的女儿推着,君青穿着碎花衬衫,精神很好,看上去只有五六十岁。她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当年的新四军战士。

    君青14岁就和南通的学生一起,冲破敌人的封锁线,走向解放区抗日战场,她还参加过著名孟良固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杭州和上海的战役。走进世博园后,她们参观的第一个馆就是日本馆。君青反复强调,这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是日本馆恰好离她们走的入口最近。

    和日本人作为战场上敌人的年代早已过去,老人心平气和地参观了日本馆。她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送给日本朱鹮的故事,因为中国的帮助,让日本重新有了朱鹮——日本的国鸟。而在看到馆里展示的日本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时,君青希望中国也能引进这种技术,让中国的环境越来越好。

    28个月大的王俊夫,自从被抱进世博园后就不愿意回家了。看到园区里太空人舞蹈表演,他也跟着扭动起来,引得电视台的摄像记者追着他一通猛拍。妈妈在宝宝双手手臂上用圆珠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因为“宝宝平时就喜欢和妈妈玩躲猫猫的游戏,怕人多走散了。”

    王俊夫的父母来自外地,现在上海工作。妈妈从公司订购了20张世博园的门票,准备每周至少带宝宝来看一次世博园。在全球青年创新之旅展馆,用蓝牙控制的机器人引起了王俊夫的兴趣。他要妈妈抱着他,这样他才能够看到展台上的机器人。

    在远大馆,一群大二学生围着新型制冷技术设备介绍参观。他们是小学和中学时的同学,一行7人分别来自深圳、东莞、广州、北京、长春和惠州,相约上海,只为观看世博会。去年,在深圳读书的孙博听说世博会举办的消息,就在网络上发动同学一起来看世博会。第一批世博会门票出售时,他就下单购买,然后在网络上预订了酒店。因为预订得早,他得到了优惠的价格,而现在的酒店价格,已经比他当初预订时高了一倍。孙博预计,两天的门票,加上路费和住宿,“五一”假期他们平均每人要花费1500元。

    虽然一早就赶到世博园,但安检的队伍特别长,等到他们入园,中国国家馆的预约券已经发放完毕。“听说开园后8分钟就发完了,非常遗憾。好在我们还有明天的门票。明天我们不带包了,这样可以快速过安检,希望可以领到中国馆的预约券。”女大学生吴雅缘说。

    “我对世博会的高科技产品特别感兴趣。”在广州读大学的周凡,平时也接触了不少3D技术。在参观了几个大馆的3D影院、LED影院之后,他感觉“做的一般,很多都是在放广告,缺少创意”。

    作为民企联合馆高潮秀的导演,王潮歌、樊跃今天第一次有机会到别的展馆去参观。王潮歌说,这些天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来参加世博会的最珍贵的展品,都是艺术品,比如丹麦的小美人鱼、法国奥赛博物馆的7幅艺术品,“我们中国经济发达了,我们是不是也要思考,我们在精神上能给后代留些什么。在艺术创作上,不仅仅是拿来主义的山寨阶段,而是真正去原创。”

    昨天开幕式上,由700多个小球组成的球阵成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民企馆的高潮秀“活力矩阵”也使用了同样的技术。1008个球在电脑控制下,演绎了对四季、对人生的想象。王潮歌转述了一位领导观看后的评价,“这是世博会的一大亮点,两位导演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理解很深。我们听了特别感动,当即就击掌庆贺了一下。”

    70出头的新加坡籍华人朱英彪这几天马不停蹄在世博园转场。4月30日晚上,作为受邀的88名港澳台侨胞之一,他有幸参加了开幕式。今天一大早,他又开始了参观世博园的“世界之旅”。对朱英彪来说,周游世界不是什么难事,他的企业差不多覆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从新加坡到香港,还有上海,马来西亚,越南。可他对世博园之旅还是充满期待。“毕竟这是中国期待了100多年的盛事。”

    朱英彪在上海也有住所,他计划要停留一个月,“好好看看世博会里的世界”。

    被称为体育外交家的何振梁,足迹早遍布全球,但今天仍和几位老友相约世博园。每到一个馆,他都要回忆当年他去过这个地方时的景象。还不时问问场馆的工作人员,现在那里是不是还维持原貌。

    在奥地利馆,当工作人员告诉他每隔几分钟,就有会一场微型的演奏会时,他惊喜地问,是华尔兹吗?在坐下来欣赏华尔兹的过程中,这位老人的腰板挺得直直的,似乎真的又回到维也纳金色大厅。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