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威盛用芯片雕刻时光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刘世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8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全球的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想象。

    28年后,这些曾经的想象将与现实之间展开对话。而完成这项使命的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芯片——中国青年报用“时间芯片”记录了全球青少年的想象。

    28年后,由全球前三大x86CPU芯片厂商之一——威盛电子设计的这颗芯片也许将陈列在芯片发展史的橱窗中。但在今天,全世界能向这样的芯片设计科技发起挑战的公司屈指可数,而威盛电子是其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时间芯片”,是一个集现代芯片科技的大成。能够封存各种关于未来城市的创意文件,能够对表现创意的各类影像、声音、文字、图像等文件进行顺畅处理和加密,并且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用中国青年报社长徐文新的话来说,邀请威盛电子设计这枚时间芯片,不仅是因其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威盛的中国芯情怀和先进的技术理念,例如小就是美、绿色计算、智能计算和云计算等等,都是具有未来意义的理念,代表着城市发展与科技创新互相融合的潮流,契合时间芯片的主题。

    “我们认为‘小就是美’应该成为新的标准,例如系统平台上的‘每平方英寸表现’,移动设备层面上的‘每磅性能’,或者桌上型设备层面上的‘每升性能’。”五年前,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在中国计算机大会上表述的这些理念,引起了大洋彼岸的比尔·盖茨的注意,他甚至在美国CES大会上亲自向公众演示采用威盛中国芯解决方案的产品,描述未来科技生活的美好蓝图。

    “如果芯片运行时候的温度足以煎鸡蛋,那么城市的绿色进程将会大大减慢。”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不无幽默的表述背后,是威盛电子对于节能环保芯片科技创新的多年坚持。

    2005年,威盛电子推出基于C7-M超低电压处理器平台以及相应的芯片组解决方案,在极小空间中实现高性能和便携性,成为各种超移动设备的一时之选;2006年,威盛推出全球第一款无碳净氧处理器C7-D;2007年,发布峰值功耗仅1瓦的Eden处理器,成为全球最节能的x86CPU。2008年推出的Nano“凌珑”处理器是目前世界同等功耗水平下,性能最优异的处理器。

    不仅在产品研发上进行绿色倾斜,威盛还引入了一个名为TreeMark的新基准,成为各种组织购买电脑产品时,评估环境影响后决策的有效工具。其中涉及的统计计算方法经过独立咨询公司Best Foot Forward Ltd公证,按照PC 的平均使用年限,处理器所消耗的所有电能,计算出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算出需要种植多少阔叶树木才能吸收这些排放量。

    威盛低功耗芯片的散热量大幅降低,因此随之而来的碳排放也比普通的芯片低出许多。根据技术测试,采用威盛中国芯的PC整机平均功耗要低30%~50%,实现碳平衡的成本也仅仅是业界同类竞争产品的1/4,甚至1/7。

    据美国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预测,2010年全球个人电脑将达13亿台,以此测算,如果这些计算机全部使用威盛的低功耗节能芯片,全球就可以少盖28座核能电厂。

    作为唯一拥有x86CPU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人企业,威盛在努力打造让世界瞩目的“中国芯”。“时间芯片”记录现在,想象未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