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多数党政干部比国人平均阅读时间少

“抽不出时间”成为领导干部不读书的最重要理由
本报记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大多数党政干部比国人平均阅读时间还少。

    日前,人民论坛杂志组织的当前党政干部的阅读状况调查,得到80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发放问卷1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47份。

    当前,全民阅读率连年下降,党政干部的阅读状况是否发生了显著变化?调查数据能说明问题。在“您是否喜欢读书”的选项中,75.5%的受访者选择“喜欢”或“非常喜欢”,选择“一般”的为18.3%,选择“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的仅占总调查人数的2.8%。由此可见,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尽管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但绝大多数党政干部从主观意图来说都比较喜欢读书。

    一位干部引用高尔基的名言强调:“当书本给我讲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

    尽管75.5%的领导干部对读书的重要性高度认可,但以下这些数据却又说明领导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并不多。

    在“您每周读书的时间是多少”的调查中,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27.6%为3~6小时。也就是说,有六成多的干部每周阅读时间是在6小时以下。尽管对于每周阅读时间的长短各方并无定论,但据最新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每周阅读时间是8.1小时,而作为重要阅读群体,大多数党政干部比国人平均阅读时间还少,这种现象值得思考。

    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指出,知识在不断增长,以往一些高深的、闻所未闻的知识,可能在今天已经属于领导在工作中所需的“常识”。如果领导干部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以老办法去理解、管理,可能就抓不住要害,没有成效。他还认为,当前领导干部学习过程中,“充电”应急的多,真正能“扩容”蓄能的少。干部读书提升能力的根本之策在于扩大容量,吸纳更多的能量。

    在此项调查中,针对干部读书状况不容乐观的最大原因是什么?47.8%的受访者认为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

    此外,领导干部的读书时间被挤占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目前,“工作太忙,抽不出太多时间读书”成为干部阅读最大的烦恼,占被调查人数的40%。第二位的原因是“应酬太多,读书时间被挤占”,比例为22.2%。“抽不出时间”成为领导干部不读书的最重要理由。

    中央党校林  教授表示,这些年来,几乎所有的贪官在最后的反思中都会提到“放松了学习”。这并不完全是推脱之辞,事实上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深入研究问题的习惯,不认真学习,几乎是所有腐败官员的共性。尽管放松学习未必是贪官“落马”的根源,但“追求享乐、玩物丧志”的确在一点点侵蚀着干部的意志,由此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追求享乐而忽视学习,又因放松学习使得意识的防线愈加薄弱。

    专家强调,对干部读书硬性规定的积极作用不能忽视,但从干部选任机制上进行有效设计,更能促进干部读书。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大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力度,打破了以往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等不良规则,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平台。以公开考试选拔干部,干部会自觉不自觉地用读书等方式来丰富个人的知识和能力,从而促进良好的学习风尚的形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