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鸠山食言惹众怒 地方官员不买账

普天间问题成为鸠山面前的一道难解之题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按照日本首相鸠山的思路,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到5月底是一定要拿出方案的。

    可时间一天天迫近,谁都看不出解决问题的出口所在。地方政府不听招呼,美国政府冷眼相待,鸠山首相着急上火,口不择言地辩解往昔“基地最起码迁到县外”的承诺为“个人意见”,不代表政府承诺。鸠山首相一时惹翻了舆论,惹恼了联合执政盟友,四面楚歌很是狼狈。

    初访冲绳碰了一鼻子灰

    普天间问题可谓是鸠山政权上台后面临的头号大问题。可上任这么久,到今年5月4日鸠山才首次造访冲绳,连党内人士也叹息“去得太晚了”。

    鸠山此行可谓“有求而来”,为的是寻求冲绳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普天间基地要迁移,但从日美关系的实际状态以及与周边国家关系考虑,为了维系军事抑制力,将基地全部迁至县外不太现实。故而,鸠山首相希望冲绳县能继续为党国分忧,把基地的大部分仍留在冲绳县内,一小部分则移至九州鹿儿岛县的德之岛。

    当天,鸠山在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县议会议长高岭善伸以及具体迁移目标名护市的市长稻岭进的会谈中,都表明了这个意思。但几位冲绳的地方官并不买账。仲井真说,首相的想法与大多数县民的愿望背道而驰。名护市长则斩钉截铁地回应:“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

    德之岛地方官也对鸠山说“NO”

    首相鸠山的游说工作处处碰壁。冲绳地方政府不支持,另一个基地迁移候补地鹿儿岛县的德之岛同样不好对付。

    德之岛的3位町长7日与鸠山在东京举行商谈。其实在会谈尚未开始的时候,反对的基调就已经定了。6日町长们动身赴京前,1000多名反对派岛民为他们举办了盛大的“壮行会”,要求地方官为民做主,把反对意见带给首相。町长们在会上频表决心,“大家令我们勇气顿生。就算中央政府承诺再多好处,我们也会向首相表明坚决反对修建美军基地的态度”。

    当日,3位町长还把半个多月来征集到的当地2.6万人的反对签名递交给鸠山。

    美国政府冷眼旁观

    本来是日美之间的普天间问题,可颠来倒去,现在发展成了鸠山政府与地方政府间的问题。当初对鸠山政府相当不满且焦虑重重的美国政府,由主角变成了旁观者,冷眼瞅着东京与地方政府间的艰难谈判。

    美国国防部的态度很明确:最初日美达成协议的名护市边野古迁移方案最为现实可行。不过,既然日本说5月底出结论,那就暂且等待。但美方对日本如期提交方案很不乐观。美国国防部发言人6日表态称,与其说日本政府得出了正式“提案”,还不如说只是有了个初步的“想法”。

    日本政府现在希望能同时就嘉手纳基地调整以及美军战机分散并缩小训练等问题进行磋商,以此作为同冲绳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可美方明确表态:在普天间问题定调之前,其他关于美军整编的内容统统免提。

    “县外迁移纯属个人见解”

    去年众院大选前,鸠山曾表示“找不到美国海军必须驻留冲绳的理由”,并放豪言“普天间美军基地最起码也要迁移到冲绳县外”。

    如今,诺言难以实现,面对百般诘问,鸠山6日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才了解到美国海军驻留确保军事抑制力的重要性。”他还辩解称:“选前所说的(起码迁到县外)是我作为党代表的个人发言,不能看成是民主党正式的执政公约承诺。”

    鸠山此番话引来批评一片。自民党借机猛烈攻击,斥其诡辩,迫其赶紧辞职下台。共产党党首批评说,从没见过这么不负责任的政治家,“既然党首说话不算数,那还要党首辩论何用?”

    民主党内也充斥不满情绪,有议员埋怨官邸的职员不尽职,没能及时捂住首相的大嘴。

    《朝日新闻》7日发表社论进行猛批。社论指出,虽然“普天间基地迁移到县外”没有正式写入民主党的政权公约,但把国民期待忽悠起来的正是鸠山本人。作为一国最高领导人,鸠山没有认识到其发言到底有多重要。“其轻率的发言,只能让人理解为对国民的背叛,并怀疑其减轻冲绳负担想法的真实性”。

    执政联盟岌岌可危

    鸠山的发言,让国民、舆论、政府、政党都不高兴。更有激进者6日晚跑到东京谷中陵园,将鸠山祖父、原首相鸠山一郎的墓碑喷上黄油漆。鸠山愤怒地说:“对我个人怎么批评都可以,我都承受。但请不要做有辱(我)先祖坟墓的事情。”

    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在冲绳基地问题上的立场一贯是“县外迁移”,最终是迁到国外。对于鸠山态度反复,寻求依然在县内解决的方案,社民党不得不考虑脱离执政联盟。7月参院选举在即,鸠山政府的支持率每况愈下,已经由最初的七成锐减到目前的两三成。如果执政联盟再破裂,民主党在参议院大选中很难实现单独过半的目标。

    尽管困境重重,但鸠山6日晚依然坚持说:“普天间基地问题到本月底得出结论的计划没有改变。”为实现这个目标,鸠山决定本月15日二度造访冲绳,继续寻求当地政府的理解。不过,名护市市长已明确表示,将拒绝与鸠山再次举行会谈。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从目前局势发展看,鸠山制定的路线图和日程表很难实现。

    本报东京5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