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李锂夫妇成新首富

    5月6日,“最贵IPO”公司海普瑞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共计发行4010万股,公开上市股份为321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9.35亿元。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公司28803.7万股,如以当天的收盘价计算,其身家为504亿元,超过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成为中国内地的新首富。

    又是一个造富的神话。如果不是这次上市,大部分人仍然不会注意到有一家制药行业的企业叫海普瑞,正是这家默默无闻的企业,却在肝素钠原料药研究、生产及销售方面做到了全球第一,产品99%以上出口,是目前国内肝素原料药行业生产企业中通过美国FDA认证、欧盟CEP认证的先行者。这个行业可能不起眼,但李锂夫妇能够坚守行业,精耕细作,终于取得了成功,这应该给今天的创业者一些启示。

    王征入主亚视计划搁浅

    闹得沸沸扬扬的内地商人王征入主亚视案件一审结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鲍晏明近日颁下非正审禁制令,在没有获得亚视全数股东同意的情况下,亚视不得以低于2.47港元的价格发行可换股债券,也不得向已购入债券的买家发出债券证明书;查懋声持有的汛泰不得将手上的可换股债券出售或换成亚视股份,也不得在亚视董事局投票赞成亚视以低价发行可换股债券。

    这是一场新旧股东针锋相对的股权争夺战。王征当初是雄心勃勃来征服亚视的,他曾经说,入股亚视后将“以新闻报道为利器,组建并亲自带领新闻敢死队到伊朗、朝鲜、缅甸等地区采访。我以后的任务,就是抓大方向、大趋势,兼任敢死队队长”。还甚至为亚视设计好了扭亏为盈的路线,希望未来亚视能做成像腾讯这样的新媒体。有专业人士分析,一审之后,王征入主亚视还有机会,他还可以通过其他股东购入足够股份。

    杜双华悄然转身

    在钢铁主业被山钢收编的背景下,日照钢铁的原掌门人杜双华正在悄然转身。4月25日,日照钢铁集团作为第一家和主要的合伙人,加入由泛华建设集团主导成立的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该只基金一期计划融资50亿元,成立的目的是集合对城市建设开发领域投资有兴趣的各类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投融资平台。

    城市建设开发是目前各级政府普遍重视的领域,近期来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普遍高负债状况引起高层担忧,使其再融资能力受到制约,这正是泛华建设集团的机会。手握重资的杜双华出资30亿元加入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一方面将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城市发展建设项目所急需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使得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参与到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当中,并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张茵争锋中部纸业

    女富豪张茵开始大肆布局国内市场。5月4日,玖龙宣布计划投资20亿元在湖南衡山投资一个50万吨规模箱板纸项目,远期目标将达200万吨。这是金融危机后张茵的第二笔大投资。“玖龙纸业湖南衡山基地长期规划是,将根据市场需求的增长,目标规模将达200万吨。”张茵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说。

    张茵的作风向来是雷厉风行,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她曾经果断地停止了项目投资,这次运作至少表明玖龙纸业已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恢复。当然,布局湖南也面临激烈竞争,中冶纸业已经在7个月前进军湖南,而且他们在投资过程中,有意避开了张茵最擅长的箱板纸板块,主攻其他纸种。张茵的此次布局能否在竞争中胜出,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