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贸易型项目被“请”出创业园
智慧型创业项目登台唱主角

吴健 林刚 本报记者 李润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采访时听到这样一则消息:跑腿代购、旧物回收等8个贸易型的创业项目被“请”出学生创业园,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引智计划,打造一批智慧型项目,对学生老板的创业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老师,兔子、乌龟怎么放置才更协调。”记者见到潮革汇设计工作室学生老板陈佳佳时,他正在老师孙家珏的指导下,对准备第二天交给客户的鞋具作品《龟兔赛跑》做最后修改。

    陈佳佳所说的客户是国内鞋业著名企业——江苏森达鞋业公司。去年年底,该公司在广陵学院设立研发中心,与研发中心对接的不是校方,而是皮具专业学生陈佳佳等注册的“点子公司”潮革汇。

    孙家珏告诉记者,学院皮具专业是全国最早从艺术类考生中招生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吃香”,以前,学生只是零星的为企业提供设计产品。潮革汇的成立,让学生的创意不再“潜伏”。

    小舢板搭上大航母,背后站立的是高校强大的科研力量。7名皮具、营销等专业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随时对潮革汇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学院适时将“学生设计师”推向行业最前沿,吸收最新设计理念。潮革汇先后组织50多人次参加中国鞋类设计大赛、牧童杯皮具设计大赛等国内非常有影响的设计比赛,并先后获得金奖、银奖。

    透视潮革汇,一条全校“融智”、优化组队、专业指导、大赛参与的链条清晰可见。近百名来自扬州大学各学院的老师,为皮具创意、传媒影视、建筑装潢等12个创业项目进行点对点服务;一年来,由创业园走出的学生共参加各项业内大赛20多项。

    与高校无缝对接,让学生老板如鱼得水。一大批智慧产品不仅赢得了校内市场,还颇受社会企业青睐。一家中小企业老板实地考察后感慨道:“连创业园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创新创意的气息,我们信得过。”

    在创业园格子铺,记者发现了一条神奇的“情侣吊坠”:佩戴这种吊坠的情侣处于“亲密距离”时,一个吊坠的主灯可以显示出“矢志不渝”等爱情字句,与另一个吊坠的旁灯炫彩相得益彰,形成如梦如幻的浪漫效果。

    发明者叶彬彬坦言:“‘情侣吊坠’是被市场‘逼’出来的。”一年前,他和同学合开了一家格子铺。但随着学生对格子铺的新鲜效应消退,生意出现大滑坡,“格子铺上的小挂件落满了灰尘。”

    “不创新不行。”叶彬彬感叹,“由于运营状况欠佳,项目差点儿退出创业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斌在与学生老板座谈时告诉叶彬彬,“格子铺本质上还是杂货铺,缺乏核心竞争力。”经过努力,叶彬彬终于开发出“情侣吊坠”。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

    “‘呛水’教会创业学子游泳。”周斌表示,不光是叶彬彬的格子铺,许多面临淘汰的创业项目借助创新“魔法”,演绎着“化蝶”神话。

    My美术用品店由向建筑、装潢企业出售绘图专业书籍到“卖创意”给相关企业,每月平均接单六七千元,利润翻了数番;“回归自然”旅游吧抓住大学生旅游注重参与的特点,推出徒步游、素质拓展游,抢占了扬州大学城春游市场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从创业园“长”出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时间之短、数量之多,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不多见。

    “在做好退出机制‘减法’的同时,对于创业园转型升级的‘加法’我们是一招一式毫不含糊。”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斌告诉记者,预备项目论证会上,贸易型项目一票否决;智慧型项目不仅优先进入,还能享受创业套餐:免房租、给种子基金、与“创业导师”结对、听创业故事会。

    广陵学院党委书记吴健对“引智计划”的看法是,学院为创业园做加减法,让学生老板“富脑袋”,真正成为精神形态的“富二代”,其中就有了十倍百倍的乘数效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