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共青视点

从纸上谈兵到眼睛看用腿跑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创新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
本报记者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大学以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系的大一新生华佳佳变了。上网时,她不再只关注娱乐八卦,浏览时事新闻成了她的习惯。连她自己也不敢相信,她居然能随口说出五六个今年“两会”关注的民生议题,“我以前从来不看‘两会’新闻的”。

    华佳佳的变化有赖于每节课前的三分钟演讲。不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师生们都要在课前10分钟“到岗”,由两名学生上台针对时事或者专业知识进行三分钟点评或演讲,再由任课教师和其他同学进行点评,演讲成绩与学生期末总成绩挂钩。

    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精彩三分钟,时事我点评”演讲活动已经成为全体师生的“必修课”。通过三分钟演讲、社会实践“任务化”等活动,学院团委正尝试将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从“纸上”搬进现实。

    课前三分钟,纠偏“怪”想法

    大二学生阮静是班里的心理委员,两年多来,她一直负责给三分钟演讲排名单。以前,阮静为排名单的事儿没少费工夫,“一开始按学号顺序排,后来排在前面的同学觉得不公平,要求倒序排,再后来又有人反对,变成从最中间的学号开始向两边分散排”。

    而如今,随着毕业实习的临近,阮静的工作竟奇迹般变轻松了。“实习前都要面试,演讲能锻炼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家争着上。”最近一轮即将开始的演讲,顺序已经差不多排定了,一半以上的同学主动找她定下了时间。

    在学生们眼中,三分钟演讲是一次提高自己面试能力的好机会;在老师眼中,这三分钟还有其他“神奇”的功效。

    思政理论课教授邹宏秋手上攥着三门“特别枯燥”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学吸引力”问题是她过去讲课面临的最大困难。在她看来,三分钟演讲实现了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多了,课好上多了”。

    因为有师生点评的环节,很多同学平日里藏在心里、很难被他人洞察的“怪”想法,在课堂上就能被纠偏过来。

    一次,某同学在三分钟演讲里谈起了五行八卦,并将此与自然灾害的发生相联系,指出某段时间灾害频发是因为“冲到了五行”。同学们都听乐了,“他说得可认真了,还说自己调查过,挺玄乎的”。

    任课老师当场就站起来反驳他的观点,“世界上每天都有巧合发生,自然灾害向来都有,这种说法不科学。”很多原本在台下窃窃私语的同学也站了起来,“就是就是,每天还发生那么多车祸,怎么解释?有没有科学依据?”

    课后,师生们还围坐在一块儿,专门就此展开了讨论,还有人在事后上网查了资料来说服那个发表迷信言论的同学。

    听说这件事,学院团委书记王懂礼乐了,这更加坚定了他在全校推广三分钟演讲的想法,“学生需要提高能力,老师可以活跃课堂教学,团委还能达到思想引导的目的,值得推广。”

    社会观察要用眼睛“看”,用腿“跑”

    如果说三分钟演讲还只是停留在大家一起“说”的层面,那么社会实践“任务化”则更多地体现出让学生通过用眼睛“看”、用腿“跑”的方式来观察社会。

    上一个假期,信息技术系学生刘臣昊没法再像过去那样把社会实践“糊弄过去了”,“以前社会实践就是几个要好的同学约了一起出去扫个地、爬山捡垃圾什么的,回来后到居委会盖个章,随便写个心得体会就行”。

    如今,情况变了。社会实践的任务已经远远不是写一篇心得体会就简单了事了。学院团委给每一名学生布置了“钻石任务”、“白金任务”和“黄金任务”三大项,其中“钻石任务”必须完成,其内容包括访一名老校友、访一名村支书、访一名老党员等。

    王懂礼介绍,三类任务的设计都有其不同目的,钻石任务侧重思想引导,白金任务侧重志愿服务,黄金任务侧重学习成长。

    去年夏天,信息技术系老师吴德银带着18名学生一起下乡到浙江金华的仙华村进行社会实践。曾连续四年带队下乡的他这一次明显感受到学生们的变化,“以前是学生等我分配任务,这次他们本身就带着一堆任务,目标特别明确,抓到一个老党员、村干部就拼命聊,因为每个人都得完成自己的任务啊”。

    吴德银说,下乡前,有些学生对农村基层民主颇有微词。“有人觉得村里很乱,村长都是贿选来的,富了自己,穷了乡亲。”但在实际寻访过程中,亲眼所见的事实改变了同学们最初的想法,“那个村长住得很一般,在村里算是中下水平,成天绞尽脑汁给村里致富”。

    同学们还亲历了一场村里发展党员的选举。“有支持,有反对,竞争相当激烈,很正规。”刘臣昊说,那次下乡,使得他对农村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以前听说的都是不好的,这次真的见到,没想到那么好。”

    思想引导贵在“载体有效”

    曾有一段时间,团委书记王懂礼也对如何对大学生开展思想引导工作感到头疼,“大学生看得多、懂得多、想得多,你要向他灌输某个观点容易,但要让他赞同你实在太难了。你可以办讲座,逼他参加、逼他听,但有用吗?”

    王懂礼知道,脱离了大学生喜欢的载体,再怎么做都只能是“纸上谈兵”,“你用特别正统的姿态,告诉学生他要怎么想、该怎么想,哪些想法不对,他们根本不会听。”

    在职业技术类院校,教学的主导是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学生学习的目的也很纯粹,就是为了就业。有助于就业的,学生们就喜欢。抓住这个特点,团委找到了三分钟演讲和社会实践这两个载体。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盖晓芬特别支持团委这个表面上看起来有些空泛的思想引导工作,“不是简单地跟我说怎么去引导学生思想,而是从教学需要、学生成才的角度来跟我谈这个事,这样比较实在。学校喜欢,学生喜欢,潜移默化中,团委的工作也做到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