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共青视点

跟着团旗生态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这是光绪年间的石碾,向上走还有一个是道光年间的。现在我们村有128个古石碾,好多还能用。”身穿深蓝色职业装的孟环,手持一个黄色的小话筒,向40多位从城里来的客人介绍她的家乡。

    孟环是北京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土生土长的姑娘,现在是村里旅游公司的导游。这次她面对的客人有些特别:“我们以前接待的客人有自己开车来的,有单位组织来的。而这回是团市委组织的,挺新鲜的。”

    由团北京市委主办的京郊“生态环保游”体验活动近日在房山区南窖乡启动,参加活动的有热心环保事业的爱心家庭、青年代表和大学生代表。

    生态环保、绿色出行、碳中和、禁用一次性餐具,是这次生态环保游的关键词。活动中,组织者也从细节入手,处处强调绿色环保理念——所有参与活动的自驾车成员在固定地点集合乘坐大巴车,倡导绿色出行;参与植树护绿活动,进行活动的碳中和;步行登山以减少车辆在山区的尾气排放;用餐禁用一次性餐具,告知大家吃饭时尽量不浪费食物,节约使用餐巾纸,等等。

    据介绍,团北京市委今年共推出10条“京郊生态环保游”线路,分布在延庆、怀柔、平谷、房山、密云等传统区域。在突出民俗、文化、自然等基本元素外,重点强调对青少年、社会公众的绿色环保要素的体现,结合了很多特色鲜明的内容。

    怀柔将围绕“沟域经济”核心概念设立“乐在骑中”项目,让青年们一起骑自行车游览山水,绿色出行与体育健身充分结合;密云、延庆等区县将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将生态农业、环保、民俗、民宿、文化与绿色旅游相结合;平谷、房山等地将新能源工业基地的工业旅游与传统民俗旅游结合起来,各新能源工业基地在每月的固定时期设立“开放日”,成为首都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公益环保教育活动。

    据团市委负责人介绍,各级团组织,可以联合有关部门为每条生态旅游路线提供免费宣传、创业资金贷款帮扶、人员培训等支持,把团组织在农村地区的最末端——乡村青年社发展壮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