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域外人家

中文名 英文名

■兰格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姓名乃父母所赐,这个道理东方和西方大致相同。假如有个机会给自己再起一次名字,你会不会给自己起一个特别的名字?比如,如诗如画,或者以名明志?

    至少大部分加拿大人会。

    我的大部分朋友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都极富诗意。女孩叫Camilla的,给自己翻成:卡美莲,如果加上姓的第一音节D的发音,索性冠姓,叫自己:戴美莲。叫Lily的则按字面翻译,变成陈百合,叫Miranda的,也按字面翻译,变成宁奇迹。如此这般,还有:珊瑚、梅清、玉碧、玉美、珍珠、美兰。

    如果光看名片印了中文的那一面,总是会想,这是谁家的女子,把名字起得如此古典雅致?咱们中国女孩起名,父母都图个响亮,不愿太阴柔,太女性化,还有越中性化越好的趋势。但是这些爱上中国文化的外国女子就不知道含蓄,把中国文化的元素,一股脑儿地加上去。总结起来,叫莲、兰、梅、玉、美的就特别多。

    这般名字容易让人想起一个如花似玉、闺秀碧玉般的娇娘女子,帘子掀开,却是一个金发碧眼,开口第一句话通常是“我的汉语说得不好”的西洋美女。

    反过来说,如果女生起的名字都个个像美女,加拿大男生的名字则都像诗人,作家,或者说书生。比如我见过,吴若思、林信言、宏安达、唐乐天……比如说唐乐天这样的名字吧,他本人和唐姓一百年前也扯不上关系,英文姓氏发音和唐也不着边,但是他说,我喜欢中国的唐朝,所以我要姓唐。我这个人很乐天,所以我要叫乐天。同理的还有叫华衷的,他的名字也完全是因为他喜欢中国,就用名字一表衷情。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我的叫师龙的朋友,他叫龙是因为龙很威风很中国,姓师是因为他希望自己是一条游泳的龙,浑身都是湿漉漉的,如龙得水。据他说,这还和中国的五行有关,有大师专门给他算过。

    至于最受男性欢迎的名字,还是叫:龙、志、德、若、达的最多。你若和他们研究,他们大多都能搬出几个典故,没准儿还能引用“老子”这样的出处。其实不是他们的中文太好,一般都是他们的中文老师的水平很高。

    相比较之下,中国人在加拿大起名大多力求实用化、本土化。比如男孩叫Mike, Peter,Richard,Charles 这些常用名的还是最多。女孩叫Joyce,Grace,Linda,Shirley,Diana的还是很多。因为每个英文名字背后也有自己的含义,比如John这个名字就是强壮、健康的意思,大约等于中文的“小强”。而Richard这个名字则有财富的意思,大体等于中文的“发财”、“富贵”的名字。曾经有加拿大同事说,中国人喜欢钱啊,所以叫Richard的都比其他族裔的多。

    中国女孩起的外国名字还是秉承了取其“美好愿望″的意思,所以取优雅之意的,取美丽之意的都有,当然也有比较俗气一些的,叫红宝石(Ruby),叫玉石(Jade)的都有。

    据一份报告说,在大部分的公司老板的业内论坛或者高层学者的学术会议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名字看起来都有特殊性,而非寻常的俗名。也就是说,很多大人物从名字上看就非同凡响。科学家们则根据这些案例分析,说名字其实会带给人们极强的心理暗示。在这点上,我实在不敢苟同,因为,你看看历届的美国总统,除了奥巴马的名字和姓都很怪异之外,大部分总统的名字其实很普通。

    当然,名字还有另外一个功能,就是为了让别人可以点你的名。

    比如我,因为姓中带一个X,大部分西方人都不知如何发音,而单字名的英语发音和汉语又极为不同。在国外读书,教授念了名死活就不会念姓的发音。而我在讲台下,看见他急得满脸通红,就是不知道他喊的是谁。

    一堂课之后,我飞快地为自己起了一个英文名:Joy。至今为这个名字洋洋得意,因为外国人从此叫我再无障碍,而它又简单到中国人也全认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