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看台

■林朵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后毕业群体”妥协中成长

    临近毕业季,“后毕业时代”又成了热门话题。久居象牙塔的大学生走出校门后,面对的是求职难、租房贵、生存压力大等多重考验。相关调查显示,57.21%的“后毕业时代”被调查者感到有一定压力,26.12%的人表示有很大压力;61.19%的人认为,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乏社会经验和就业能力,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另据调查,94%的“后毕业群体”曾产生过心理焦虑,他们大多是在各种挫败中妥协成长的。

    今年全国两会前,有代表委员呼吁:为这个群体减压,高校应开设“后毕业”课程。

    “后毕业群体”的心理状态的确值得关注,但动辄设置课程,不是治本的方法。学业有学业课,就业有指导课,减压有心理课,大学里的课程越来越多,相关问题却未见减少。其实毕业后的一系列考验都是人生必经,要顺利度过,平时的受挫教育,吃苦教育和抗压能力培养才是关键。

    “零帕族”令人羡慕

    “××族”层出不穷,这次来的“零帕族”叫人格外欣喜。“零帕族”的“零”即0,“帕”是压力的衡量单位,“零帕族”就是无压力族群,他们从容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人际等重重压力,保持健康、乐观心态。据了解,“零帕族”的年龄范围在20岁~35岁之间,年轻白领和大学生是主力人群。

    “零帕族”对生活的积极乐观,不随波逐流。对于许多被认定为时下必需的东西,他们有着不同的见解,比如买房,“零帕族”会认为租房没有过重经济负担,也不降低生活品质,是明智的选择。

    生活里压力重重,谁可以无忧无虑?“零帕族”当然有压力,但他们擅长的是自我排解压力。面对困难,越是积极乐观,越能尽快解决问题,“零帕族”显然明白这个良性循环的道理。生活压力时常与年龄增长成正比,祝愿他们一直保持“零帕”心态。

    “高薪蓝”刺激“低薪白”

    坐办公室、顶着“白领”的称呼,月入不过千余。另一面,招聘市场上“普工”、“美容师”等蓝领岗位,开出的薪酬却都在这些白领岗位之上。“高薪蓝”显然已经刺激到了很多初入职场的低薪小白领。有报道称,虽然尽管甘愿放弃白领职位去当高薪蓝领的并不多,但这种失衡心态已经悄然蔓延。不少小白领在看到市场招聘信息时,经常会觉得“很郁闷”、“挺憋屈的”。

    不过职场经验人士表示,求职时不应该被薪酬迷了眼,而是要更多地考虑职场发展空间,趁年轻尽量积累丰富阅历和工作经验。

    薪酬的刺激很直观。但真要换到“高薪蓝”的工作岗位,日复一日地在流水线上重复工作,又该感慨工作单调乏味,职位缺乏上升空间,工作只有付出没有收获等等了吧。所以职场何处无压力,眼红别人是徒劳的,还是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工作,早日晋级告别“低薪白”才是正事。

    看书也功利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有记者走访“最需要读书”的高校,却发现当下大学生的读书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学生表示,现在读书的目的性很强,大部分是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与考试相关的书目,也有专业课老师推荐的必读书目,此外就是读一些不用动脑的娱乐休闲类书籍当做消遣。

    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学生在写论文的时候语句不通、用词不当、逻辑混乱、表意不清,这些都跟阅读量太少有关。他们呼吁大学生读书不要被功利和时尚牵着走,多读书、读好书。

    就业压力当前,读专业书、应试书都可以理解。所以光苦口婆心地劝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过是老生常谈。要想让学生主动博览群书,得让他们明白,职场上其实拼的是素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这个,专业书帮不了你,但多读好书是途径之一。这个方法其实也挺功利的,但若能促进学生多读书,未尝不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