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女人为何越生气越不讲理

■刘潇楠/编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相信很多男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女朋友不开心,不管怎么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女友都无动于衷;和老婆吵架,不管怎么据理力争,老婆似乎都不吃这一套。于是很多男人常常抱怨:我的媳妇怎么不讲理呢?德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为广大男同胞揭开了谜底。

    近日,德国心理学家选取了40名志愿者,运用功能磁共振技术研究了男性与女性在加工负性情绪方面的脑机制差别。研究者要求实验参与者完成一项记忆任务,与此同时,通过向实验室释放一种难闻但是无害的气味,使得实验参与者产生负性情绪。

    实验结果发现,男性与女性在负性情绪笼罩下,完成记忆任务与对应的脑功能影像上均出现不同。男性在负性情绪条件下,在记忆任务中表现更好,与之相反的是,女性在负性情绪条件下,在记忆任务中表现差于非负性情绪。脑功能影响的结果也印证并支持了这一结果,对于女性实验参与者,负性情绪激活了大脑中的杏仁核(负责情绪加工)等区域,而对于男性实验参与者,负性情绪激活了大脑皮层的前额叶(负责认知活动加工)等区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男性与女性在面对负性情绪,往往有着不同的加工与调节策略,女性可以说是“情绪派”,在负性情绪中,往往受情绪左右;而男性恰恰相反,我们可以称之为“理性派”,在负性情绪中,认知活动区域被激活,更加倾向于用理性、认知的方式来调节控制自己的负性情绪。

    这也就不难解释女性为什么在愤怒、难过的时候不讲理了,实在是情非得已,因为那个时候大脑激活的是情绪区,而男性呢,越愤怒认知区域越激活,越生气越想讲理,而此时对方又听不进去,结果往往导致争执愈演愈烈。

    因此,在处理情绪问题的时候,男女双方应该互相体谅理解彼此在脑功能上的差别,男人可以等女人气消了以后再讲理,不然,最终只能费力不讨好。当然,也可以曲线救国,先把自己媳妇哄得消了气儿再讲理,必然能事半功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