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可口可乐的年轻活力源自与青少年同行
2010-05-11
    

    5月8日,上海世博园迎来了开园以来首个普通参观日的双休日,也是可口可乐庆祝其迈入第125周年的“可口可乐馆主题日”。当天,可口可乐公司举办一系列以“欢聚世博,世界乐在其中”为主题的活动。

    可口可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一本成功学的教材。一百多年的厚重历史,可以让两个甲子倒转轮回,但对于可口可乐,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她年轻的心一直支配着追逐“积极乐观、美好生活”的前行脚步。

    1886年,当第一杯可口可乐在美国售出时,恐怕连约翰·潘伯顿自己也不敢料想他发明的饮料将会以其畅爽怡神的口感风靡全球并经久不衰。而回望可口可乐的百年历程,笔者以为,其成功之道并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在于其彰显青春活力的企业文化。

    管理学认为,企业文化是左右企业命运的“看不见的手”。一家企业的生死成败不在于一时的顺境逆境,而在于它是否能寻找到一个超越平凡的经营模式、构建一种新奇活泼的企业文化,因为任何事物都必须接受时间的洗礼和历史的考验。

    可口可乐做到了,而且历久弥新,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其“与青少年同行”的企业文化。作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一家跨国公司,如果说可口可乐通过维护品牌形象、创新营销模式、提升员工素质等方式在饮料行业树立起一张王牌,那么其在社会责任、人文关怀、公益行动等与青少年群体相关的领域做出的努力,无疑为其增添了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因子。

    首先,可口可乐的自身定位偏重年轻人,主要消费群体也是青少年。虽然爱喝可口可乐的的人上至老者下至幼儿,但总体上还是集中在青少年消费者。从内部的口感味道,到外形的包装设计,可口可乐的时尚风格和潮流个性契合和贴近青少年,同时还根据他们的需求愿望不断进行创新。这就为其发展基调贴上追求年轻、保持青春的标签。

    其次,可口可乐公司关心关注年轻人的发展,通过履行社会责任与青少年一同成长。在中国,从1993年开始,可口可乐系统致力于改善农村地区的教育环境,先后捐建了67所希望小学、100所希望图书库和56所希望网校,使60000多名农村贫困儿童受益。不仅如此,在帮助地震灾区农村小学的重建工作方面,可口可乐也提供了大量的资助。以公益行动回馈消费者,可口可乐的公共形象凸显活力。

    此外,可口可乐致力于赞助支持与年轻人相关的活动,与青少年一起行动。从年轻人最为关注的奥运会、世界杯到以青少年为参加主体的世博会,几十年来,可口可乐与世界性盛会结下不解之缘。而从北京奥运会上的奥运火炬手选拔,到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活动,身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可口可乐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吸引青年群体参与的大型活动,给自身品牌注入了更加年轻跃动的元素。

    也正是因为这些,可口可乐公司的企业文化展现出别样的青春朝气,与可口可乐饮料一样给人以清爽活力之感。

    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周欢(江西财经大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