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瑞典大街上的车 一半都是沃尔沃

实习生 方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曾珩,瑞典达拉那大学经济学研究生

    4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发生200年一遇的爆炸性喷发,火山灰云团严重影响欧洲地区空中交通。5月7日,该火山再度喷发,欧洲航空管制局于8日发布警告声明,火山灰再次南下,欧洲领空将再度受到严重影响。

    2009年8月,曾珩从天津财经大学毕业后来到瑞典,现正在瑞典博伦厄市的达拉那大学经济学专业读研究生一年级。这次他也亲身经历了这场“火山灰危机”对欧洲造成的航空混乱。

    中国青年报:冰岛火山灰对瑞典有没有影响?

    曾珩:火山灰对瑞典最大的影响恐怕就是航空业了,那几天机场关闭了,航班也都取消了,现在好像恢复了一些,但很多人的旅行计划还是取消了。我有个同学当时在德国玩,因为航班取消结果只能坐火车回瑞典。不过,火山灰影响的主要是航空业和空中能见度,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实没有太大影响。前不久下了几天雨,还下了点冰雹,感觉空气还不错。

    中国青年报:在瑞典生活感觉怎么样?

    曾珩:这里空气很好,生活很舒适。生活基础设施很完备,屋里的水管都是两条线,热水用来洗澡,冷水能直接喝。我还注意到,这里有台阶的地方,基本都会设置残疾人通道,挺周到的。

    中国青年报:你在那边的学习情况如何?

    曾珩:这里的课不多,一个星期只上两天半的课,但课程赶得很紧,基本上一个月就学完一门课,所以每个月都有考试。

    瑞典学生都知道中国学生会学习,每当要考试了就来找我们一起上自习。我去年还辅导过几个瑞典本科生数学。他们都上大学了,可是连二元一次方程都不会。我帮他们讲解数学作业,把解题的详细过程写出来让他们自己去理解。我很怕他们听不懂,但他们说我讲的比课堂教的更清楚易懂,方法也更简单。

    中国青年报:除了学习,你平常都有些什么活动?

    曾珩:每周学校都有聚会,大家在一起喝酒跳舞。寒假时还有学校组织的滑雪活动。我第一次去滑雪的时候,一个瑞典人教我单板滑雪,这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感觉很爽。

    我们通常会花一个月的时间辛苦学习,考完试就出去旅游。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坐火车出门,假期长就去欧洲其他国家,短就去别的城市玩。

    中国青年报:对于中国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这件事,瑞典人都是什么反应?

    曾珩:瑞典大街上的车一半都是沃尔沃,瑞典人经常很自豪地说沃尔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车。很多瑞典人得知这个收购消息后,都很钦佩地跑过来对我说:“沃尔沃被中国公司收购了啊,太厉害了!”不过,吉利只是收购了沃尔沃的轿车,据说沃尔沃真正厉害的是卡车、重工。

    中国青年报:在瑞典有没有看到过有中国元素的东西?

    曾珩:我发现,商店里百分之八十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很多瑞典人见到我们都会说“你好”、“谢谢”、“再见”。即使是大街上捡破烂的乞丐,都能走过来跟你说一句“你好”。

    中国青年报:瑞典人怎么看中国和中国人?

    曾珩:我曾跟一个瑞典人聊天,他感觉中国人太害羞,不是很喜欢说话,他说中国人其实什么都知道,就是不爱表达。还有一些瑞典人对中国人口这么多、城市里有那么多人感到很惊讶。也有去过中国的,他们对中国城市挨着城市的布局很惊奇,因为在瑞典城市和城市之间总是有森林相隔,在飞机上看到的都是一片一片的绿色。

    我感觉,瑞典人还是挺喜欢中国的,他们觉得中国很神秘,总是向我咨询一些问题,比如说一个这么多人的国家是怎么运转的等等。过段时间,我们学校学生会要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交流活动,我打算搞个展台专门介绍中国国情和文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