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法治社会
小区车库成水库 万辆车遭遇“灭顶之灾”

广州:大雨暴露出城市管理短板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邱乐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买,阿嫂出街着花鞋……”这首广州家喻户晓的童谣,反映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州下雨后的情景。这一幕,这几天,在广州街头不断上演。

    今天早上,广州城遭遇了几天来的又一次大雨洗礼,气温骤降,暴雨带来的积水再次严重影响了广州的交通。对这场雨,广州市民已经不再吃惊,因为从5月6日傍晚起,广州就由北向南出现了强降雨。

    昨天晚上,广东省政府应急办、气象台给当地群众发来一条短信,预警“今明两天有强降雨”。“下了这么久,终于收到了政府的预警。”大学生小杨感慨地说。

    在强降雨来临后,广州市政府采取了紧急预警,一天内发布三次预警信号。5月6日傍晚起至7日零时22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时5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时0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广州市首次启动一级暴雨应急自动响应。

    然而,始料不到的暴雨仍然让许多广州市民措手不及。

    6号当晚到7号凌晨,暨南大学住在一楼的学生们怎么也想不到他们会在“水中”度过一个不眠之夜。当夜的雨让他们宿舍被淹至膝盖以上,第二天他们只能搬着箱子放到椅子上坐着,才不被水浸。“办公楼那边就惨了,晚上没人,第二天看到,电脑都被浸过一遍了。”有学生称。

    “对广州来说,这场雨是几十年都罕见的。有很多数据都是破纪录的,引发的灾害也极大。”针对许多市民质疑气象部门预报不及时、预警不准确,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温之平表示,暴雨定时、定点、定量预报是国际性难题,目前,能接近20%准确率已属很高的水平。

    在5月7日的特大暴雨中,广州市共有6人因强降雨死亡,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发生内涝点118个,转移群众1860人。特大暴雨造成部分路基塌方及围墙倒塌,多个地下车库严重被淹,市中心区域多处严重内涝,广州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表示,灾情严重,损失也严重,既存在此次暴雨历史罕见、地下空间监控不到位、排涝不及时、部分非规范建筑物基础不牢等客观原因,也存在防范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联动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

    在广州,强暴雨带来的损失已经不可回避,预计经济损失将超10亿元,不少街道、商铺、停车场等遭遇水淹,而今年的严重水淹带来的一个意外状况是:一些小区的车库几乎变成了“水库”。据称,仅在天河北地区就有7个地下停车库遭遇水浸,受损车辆超过两千辆,全市遭遇“灭顶之灾”的车辆过万。

    在天河区金海花园,一位叫陈瑞雪的业主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一辆“马自达”轿车被浸泡在车库负二层里已经40多个小时,整辆车的花费近24万元。许多业主都需要自己联系拖车公司从车库里拖车,现在请广州的拖车公司帮忙需要“预定”,都忙不过来。

    另有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凌晨两点多时进入车库发现车库水淹过半,急忙开车“逃离现场”并通知物业保安,保安却以“正在排水,不会有事”为由没有通知其他业主及时带离车辆。9日,一张说明因暴雨导致小区负二层车库小车被淹的“证明”发到业主手中,然而,业主们都不愿意签字。

    一些小区的车辆因保安及时采用沙包堆砌等防御措施,有效地防止了车库被淹。然而更多的业主面临车辆遭“水浸”后保险理赔的问题,甚至诉讼困扰。“有的车浸在水里面超过60个小时,几万块的车根本就不能用了!”许多车主痛心疾首。

    截至5月9日,广东保监局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各保险公司暴雨灾害报案数15000多件,估损金额约3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2000多件,估损金额1亿多元;非车险3300多件,估损金额1.9亿多元。一些“爱车”的意外“灭顶”令车主无可奈何。一辆别克轿车陈姓车主看着自己被水浸的40万元爱车,无奈地说“才买了三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8日上午明确指示,这次暴雨灾害对我们是个考验。希望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

    保险公司人员表示,这恐怕是广州有史以来最大的集体“水浸车”。

    “符合法律法规和保险合同的,必须应赔尽赔,迅速到位,必要时可预付赔款;可赔可不赔、理赔界限模糊的,应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予以赔付。”由于此次暴雨造成的损失特别巨大,政府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也采取了特事特办的措施。据透露,广东保监局已经向省内各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暴雨灾害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一把手”亲自组织灾后理赔工作。

    “缺人、缺车、缺定损用的照相机”成为这次“集体水浸车”后多家保险公司面临的现实难题。许多保险公司启动了快速理赔和紧急处理机制。如平安方面推出的“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一日赔付”服务承诺。无法现场取证的,也可先报案,等车辆送达修车厂后,由厂家开据证明即可。

    统计显示,停车场是这次水浸车的重灾区。以平安保险广东分公司为例,目前接到报险的水浸车地点主要集中在白云区的黄石花园、荷塘月色、岭南新世界地下停车库和露天停车场,天河区中海康城地下停车库,龙口东路和龙口西路路段等。

    广州市政建设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媒体上指出,这次多个地下停车场严重被淹的情况,暴露出广州停车场设计和建设的缺陷。“广州很多停车场没有设置横截式排水管,也没有配置适宜容量的抽水泵。”

    有专家认为,由于南方雨水多,目前广东的气象预报水平在中国已算领先水平。然而,对于城市管理部门而言,一场强暴雨暴露了广州因城市化发展加快,“水浸街”难题的管理盲点。这一次水淹严重的,多是在一些城市工程建设集中的地方。据了解,由于亚运会的到来,广州城市改造步伐加快,建设项目过多,一些建筑垃圾堵塞了排水管道,甚至使地下水倒灌,难逃“浸街”。

    “天公不作美”的确是这次羊城成“水城”、车库变“水库”的罪魁祸首。然而,天灾带来的更多应该是政府管理部门对于城市建设的管理和思考。正如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王世福所说,好的城市规划是有一定的预期能力的,今后政府决策要更注重城市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我们不应全然把建设“美好”城市仅仅寄托于“天公作美”或“及时预警”,而更应着重于使自己的城市具备良好的承受灾害能力,就如巴黎的下水道,就经受住了数百年城市扩张的考验,一直沿用至今。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