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法治社会
买家退场 卖家降价

深圳新政后房产市场凉意阵阵

本报记者 刘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深圳市5月6日发布的楼市新政已经开始影响当地楼市走向。这份名为《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的文件共有5项13条,除了表示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提出的差别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投机炒房外,文件还透露说,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新供商品房中,安居房不低于总面积30%。

    据记者调查,一些银行确实开始“卡死”贷款,甚至有银行表示,“额度已经被用完了,现在根本贷不出一分钱”。

    这一周,地产中介小杨给以前准备买房的客户打电话时都吃了闭门羹,都说要再等等。而小杨觉得自己能拿得出来的理由也很牵强,最多说“现在可以跟业主杀价了”。

    而另一头,小杨已经第三次接到卖房业主的电话,说“即使降价10万元也愿意出售”,但是,来买房的人依然很少。

    新政推出后的两天,5月8日,被视为深圳楼市风向标的天健时尚空间正式开盘。这个楼市一度是深圳宝安区小户型豪宅标杆的现房楼盘,开盘时记者电话询价为每平方米2.5万元,但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普通公寓均价为每平方米1.8~2.2万元,复式的均价2.5万元左右,低层的2.2万元。在开盘当天的现场设有抽奖环节,最高奖项为10万元购房大奖,可以直接从房款中抵扣。前一百名成交的客户还可获赠每平方米3千元的装修礼包。

    “80后”的刘先生一直在为自己上半年没有出手买房而暗自庆幸,他认为,现在国家正处在调控房价的初级阶级,优惠再多也不宜出手。3个月内房价是不可能上升的,如果是买自住房的话,可等两个月后再出手。另一位等待买房的杨先生拒绝得更加彻底,他表示,降幅达到40%时再出手。

    还有不少人陷入了新政突袭带来的退房泥沼中。深圳房地产律师刘子儒这几天接到了上百个咨询退房的电话。刘子儒说,咨询的问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买房者因为有银行房贷的困难,咨询退房可否要回定金;另一类是买家自动放弃定金,咨询是否还要承担其他违约责任。

    小英今年4月11日签下合约买房,4月14日国家就出台了楼市新政。当他拿着合同去银行申请贷款时,等了一周,却被告知因为他名下已经有一套小户型,虽然房子贷款已经还完,但依然不能按照首套住房进行贷款。算下来,他不仅现在要多交3成首付,而且每个月月供还要多1300元。

    想退房的小英跟中介商量退房,但中介说,“买家毁约,需赔付20%。卖家毁约,只赔付5%,难道你没有看清楚吗?”这时小英才发现,合同中还声明了中介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条款。一筹莫展之下,他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但一个月内,能凑到的款项怎么也达不到首付的成数,他又开始卖房,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来看房,更不用说买房了。算一算违约的损失,至少有50万元。

    据业内专家表示,现在市场上的退房事件大多处于协商阶段,预计随后会出现退房高峰,当然也有很多买家已明确舍弃定金要求退房。据了解,深圳甚至还有买家自愿放弃10万定金要求退房。

    本报深圳5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