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守卫科幻世界"追踪

幻想倒在现实的岸上

本报记者 赵涵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海上的时光,总是令多远错过陆地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对此他已习惯。但这一次,他自海上归来,现实却给他迎面一击。

    多远是真名。他是一个海油工人,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渤海湾里的一艘油轮上生活。这是一艘拥有6个钻井平台的油轮,离海岸不远,甚至能看到唐山。对于他,时间像石油一样黏稠,以“海上4个星期,陆地4个星期”的周期缓慢推进。

    4月中旬,多远回到陆地,看到了冰点周刊的报道《守卫科幻世界》。“我的梦想之地正在被侵蚀!”这名从小学就开始读《科幻世界》的资深科幻迷很激动。他给本刊写来一封长长的邮件,并急切地追问:“事件有什么进展吗?”

    事实是,在《守卫科幻世界》见报的第二天,《科幻世界》杂志的主管主办方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官员口头向杂志社中高层员工宣布,暂停李昶社长、总编辑职位,由副社长代行其职。然而编辑们发现,已被停职的李昶仍经常出现在办公室。

    肉眼可见的进展似乎到此为止。

    5月10日,当记者采访负责本次事件调查的四川省科协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大用时,他表示“这件事还在调查处理之中”,“具体何时出结果,我还不清楚”。这样的答案曾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这场风波中。比如,3月23日,李大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目前正在展开调查,在了解清楚之前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

    从这两个时间相差超过一个月、却没有明显变化的答案来看,《科幻世界》风波仍未谢幕。

    这就是中国最后一块科幻阵地正在遭遇的事情。如果以多远的海上时间为标尺,它们很相似,缓慢得近乎停滞。

    刚离开学校一年的多远,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科幻迷中的一个。不过,他的工作更接近科幻作家们笔下的角色,他是“一艘小型航母般大小的油轮”的机械师,负责船只设备的检验维修。

    海上生活的单调近乎可怕。多远总是带一本《科幻世界译文版》登船,去消磨晚上7点到10点间的时光。

    他将自己人生——尽管目前为止还只有20多年——最美好的时光定格在十几岁,因为那时有“一个暖暖日光的下午和一本心爱的科幻小说”。

    他仍然记得很多《科幻世界》里的故事,也记得一些他小时候根本看不懂的外国科幻小说,“看了两三遍也不知道作者在写什么”。

    科幻不是科普,但“没有对科学的基本了解,就没法看有难度的科幻”。当爱看科幻的男孩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时,他试图在学校创立一个科幻协会。根据学校章程,成立协会要求至少有5个创始人,和15个人的签名。

    “我去网上发帖,可是没一个人理我。”现实让多远气短。他跑去征求老师的意见,“老师说,科幻协会也不是不行,可是还不如搞个机器人协会呢,机器人多好啊”。

    最终,机器人协会成立,科幻协会泡汤。他只能继续将自己对科幻的热爱摆在书桌上。

    实际上,这本来就是一个善于将自己隐藏起来的群体。科幻迷里有香港高校的教师,也有东北林场的工人,他们的这一身份有时“相当私密”,与现实交集很少。“我们有时候就像外星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和其他星球的人联系。”多远这样形容。

    更何况,“当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在谈房子、工资的时候,我怎么可能去谈科幻?”对于多远,现实是目力所及的海岸线和城市,幻想,在遥远的海上的某个地方飘荡。所以,当《科幻世界》这块净土也在现实面前失守时,他感到了一种痛苦,“梦想被夺走”的痛苦。

    再过几天,多远又要出海了。下次踏上陆地,他能得到他所钟爱的这份杂志的好消息吗?“我会尽自己所能支持他们。”表态脱口而出,可沉默了几秒钟他又说,“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了。”

    他曾加入过《科幻世界》读者协会,并将那张会员卡一直保留下来。如今和未来发生的一切,或许与会员卡上那句让他熟记的句子不同。那时,这张卡片告诉他:“我们能做的不是预言未来,而是创造未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