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杨乐院士直指中学数学教育畸形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现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学时间与复习时间比例严重失调。高中三年中,有的学校是利用两年来进行教学,最后一年完全复习和考试。甚至还有更严重的,三年中用一年半时间教学,一年半全部复习。这是一种畸形的教学,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日前,在北京景山学校举行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国际教育论坛上,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作了题为“谈谈数学的应用与中学数学教育”的主题演讲,指出了目前中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忍不住批评了泛滥成灾的中小学奥数学习,他认为小学生学习奥数违背了教育规律,加重了大部分孩子的负担,甚至使他们对学习没有了兴趣。

    杨乐院士认为,数学除了直接应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人的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分析和归纳能力,所有这些都是创新必不可少的能力。对于学生来讲,学好数学可以给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重要基础。

    但现在有很多中学生对学数学有惧怕心理。杨乐认为,这与学校的教学方法以及老师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有直接关系。

    杨乐院士还指出,现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存在平面几何知识缺失的现象,许多地方在编写教材时,认为平面几何古老,不符合现代化和实用性,大幅减少相关内容。

    “数学是一门严格渐进的课程,中学平面几何可以训练学生的空间想象、逻辑推理能力,对抽象思维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学教育的目的首先在于提高素质水平和能力,而不是单单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工具,完整的数学体系要重于应用。不学习平面几何,有些同学中学毕业后还不知道如何完整证明一道命题。”杨乐为现在中学平面几何的教学缺失感到忧虑:“平面几何培养人的直观想象力,分析与证明能力,很难用其他课程替代。”

    由于过度应试,现在许多中学生不仅缺乏动力,没有远大理想,还普遍缺乏对科学的强烈兴趣。针对这些问题,杨乐院士建议:“中学数学教育,应该少而精,内容不能太多,要把最重要的教给同学。”具体的办法是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自己主动找学习内容,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让他们对概念性理论性多思考,但要尽量避免偏题怪题。

    演讲主题本来是以中学数学为题,但是杨乐院士还是忍不住谈到了如今泛滥成灾、给小学生带来负担的奥数。

    “奥数本来定位在一部分对数学有兴趣的高中生,他们年龄大了一些,掌握的数学工具多了一些,通过自发的比赛,可以增加他们对数学的兴趣,也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可是目前的奥数违背教育原则,基本上是技巧灌输。”杨乐心忧的是,目前一些大城市,几乎全部小学生都在进行奥数训练和竞赛,并且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层层选拔,强化训练,加重了大部分孩子的学业负担,也使他们对数学慢慢没有了兴趣。

    如何让奥数不再毒害孩子,杨乐院士给出了自己的药方。

    他介绍了美国的数学竞赛:按照竞赛规则,在老师或专家的指导下,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查找文献,之后归纳思考,写成研究报告进行竞赛。杨乐院士认为:“这其实就是科学研究的初步过程,对培养学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非常有好处。”

    “这个办法可以激发有数学天分的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创新能力,也便于发现和培养有前途的年轻数学人才。”杨乐认为,应该在国内逐步推广这种竞赛形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