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读者来信

会背《弟子规》才能入学匪夷所思

邵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日前出台了新规定,“学校将在新生咨询、报到之时,对家长和新生在《弟子规》的背诵及践行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测试!未能通过的,恕不接待!”

    《弟子规》是什么,很多人并不知道。此文乃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所作,历经300多年,很多内容已和现实相去甚远。其中所规范的行为,有些我们日常规范都已经包括,有些根本没有任何现实意义,有些内容还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相违背,不民主,很封建,很教条。

    比如“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那么做什么事都明哲保身,谁来捍卫正义,谁来坚持真理?再比如“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就是说长辈犯了错,为了给长辈提意见,被鞭打也不吭声。不要说当今的孩子,这些可能已经为人父母的老师又何曾做到过呢?

    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创新型人才,如果小孩子一懂事就被这些条条框框所束缚,那么我们国家培养出来的将是什么样的人才?《弟子规》有精华所在,但也不乏糟粕,内容繁多,却很多不切实际,就算是小孩子背下来也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在的青年路小学拿会背《弟子规》作为入学必备条件,难道我们要重新回到旧社会,重新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吗?

    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的教育改革虽然缓慢,但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素质教育成为当今中国教育的主流。《弟子规》虽有一些理念出于《论语》,有儒家思想的精髓,但它更有时代的局限性,对当今教育有些已不合时宜。如果只是青年路小学的校长老师们为了赶时髦,崇拜那些所谓的国学大师(其实多数为骗人钱财的国学骗子),那么请你们自己去做“追星族”,不要把祖国的未来带回旧社会!如果你们认为这是一种教育创新,那么我想请问徐州市青年路小学的校长老师们,拿你们老祖奶奶的裹脚布给你们的儿子当领带用也叫创新的话,我就非常认同这种“创新”!请给孩子们多些时间去学习更加有益的知识。尊敬的校长老师们,你们肩负着孩子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请你们还校园一片净土,多一点蓝天!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让孩子们多学习雷锋,会背八荣八耻就好了,《弟子规》太长了,不仅不好背,也实在太难理解了。如果将其作为少年儿童可了解内容也许并不过分,强制要求背诵,并且还要践行,真的让人匪夷所思!请给孩子们一片纯净的蓝天,能够让孩子们自由地成长!不要给孩子们的脖子上拴上绳索,困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牢房!如果长此以往,中国未来教育的结果就是孩子们都只会更听话,更懂得顺从。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们,请你们出手救救那些可怜的孩子吧!为了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为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我很庆幸两年前的决定,当我的儿子考上了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后,我和妻子、儿子共同选择了放弃上这个学校。曾经有很多朋友为我这样的决定遗憾,但今天的我很自豪当初有这样的决定,是我和妻子救了自己的孩子!尊重孩子,比孩子背多少遍《弟子规》都有用,如果不懂得尊重,只懂得束缚,那么孩子只会畸形地成长!

    现在孩子的家长多数都是有文化,有头脑的人,是给孩子一个广阔的空间,还是给他们脖子上套一个无形的枷锁,让他们成为一个无罪的囚徒!孩子的父母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