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是锯箭疗伤

王石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7年起,广东省兴宁市村民陈伟华等多次上访反映在水库移民身份确认时所遭遇的不公待遇,屡次遭到阻拦,上访途中当地政府部门组成“陪访团”陪同游山玩水。据悉,信访花费已成为当地政府重要开支,“人民内部的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党政办一工作人员称。(5月11日《南方农村报》)

    “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并非当地官员的发明创造,多年前就有地方心照不宣地践行这一维稳路径。但是,这种提法一出,还是引起不少网友热议,并遭受网友讥弹。

    具体到维稳花费,“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应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用钱来利诱上访者放弃上访,或者为阻拦上访者上访而拿出的费用。另一种是用钱来满足上访者的诉求,或者用钱来补偿上访者的损失。后者无疑是必须的,该花钱的必须花;前者则名不正言不顺。事实上,当前所流行的“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多是指第一种情况。

    人民内部问题,毕竟不只是经济问题,还牵涉到政治、法律问题,如果一概绕过法律、用金钱加以变通,实在害莫大焉。其实,“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本质上是官员“花钱买平安”,但这种花钱并未真正解决问题,而是通过花钱让访民息访。正如有网友称,都是花钱,为何就不把钱花在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上?

    对官员来说,该给访民的钱给,不该给的不能给,毕竟这些钱不是官员自己掏腰包,而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应该看到,一些地方对待访民已经想出了不少对付的招数,比如某地官员就直言不讳地称,对上访人员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一批、精神司法鉴定治疗一批,集中办班培训管掉一批。再加上以敲诈政府、诽谤政府等名义,判刑一批,以及如今用人民币解决一批,可以想见一些官员越来越娴熟于对付和瓦解访民了。上述所有这些的处理方式都不是合法的,都暴露出权力的随意和任意。

    尤需一提的是,访民切莫认为用人民币解决就是好事,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误导,让访民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正如学者所称,“民众被提供了一种误导性的预期:如果你想让你的问题得到解决,就得制造点‘威胁稳定的事端’;如果你连‘稳定’都不会威胁,你的问题就别想得到解决。”一些群体或个人只能采用法律外的方式,甚至暴力来表达和发泄不满,从而导致社会矛盾越加激烈。

    “人民内部问题用人民币解决”是锯箭疗伤,会恶化事态发展,应予以摒弃。清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提出,“新的稳定逻辑应该是:维护宪法所赋予的公民合法权利,有权利的保障才有相对的利益均衡,有利益的均衡才有社会的稳定。这是解决社会稳定问题的治本之道。就此意义而言,维权就是维稳,维权才能维稳。”这才是切中肯綮之谈,值得官员深思。

相关报道:

村民上访遭拦截 政府称内部问题人民币解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