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畅通赵作海的发泄渠道

汪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假如我问,回到家后的赵作海心情如何,一定会有人骂我,说我是弱智。是的,这确实是一个弱智的问题。一个人没有杀人,却因杀人罪坐了11年牢房,会是什么心情呢?回想起一次又一次的刑讯逼供,使得人家要什么他就说什么,不说就要被弄死,会是什么心情呢?回到家后,房子倒塌了,妻子改嫁了,3个孩子走了,从前的生活已无法再恢复了,会是什么心情呢?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就应该知道他现在有苦痛,有愤恨,有忧虑……

    假如我接下来问,赵作海有苦痛,有愤恨,能不能让他将苦痛与愤恨发泄出来?那回答就不一样了。有人认为,不应该让他发泄,而应该对他疏导,让他向前看,让他调整心态。他们会对他说,该吃的苦已经吃过了,现在苦尽甘来,好日子就在后头,你应该感到高兴。他们会对他说,一发现错判了,就立即予以纠正了,你应该看到英明,看到正确,应该表示感谢。甚至还有人会对他施加种种压力,不准他将他真实的情感发泄出来——这不是我妄加猜测,而是有根据的。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中说,昨天,央视记者向赵作海及他的亲人采访时,他们都不敢说真实的情况,并明确地说是怕遭报复——为什么不让他说真话、不让他发泄真实的情感呢?或许是为了维护形象,维护稳定吧。

    然而,我主张畅通赵作海的发泄渠道,让他将真实的情感包括他的苦痛他的愤恨充分表达出来。除非他是阿Q或者患有健忘症,否则他就不可能忘记刻骨铭心的苦痛。你要硬是不准他说,他会感到压抑,感到更加苦痛。一个人的愤怒不能长期压在心里。压在心里可能导致两个结果,其一是愤怒之火烧坏他本人,其二是为了将愤恨发泄出来,就采取极端的行动,很多悲剧惨剧就是这样爆发出来的。因此,一些国家为了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保障社会与公众的安全,就建立一些发泄场所,让愤怒有一个泄出的渠道。外国的这一做法,应该对我们有借鉴意义。

    甚至我主张召开一些报告会,由赵作海对公安人员、检察官、法官作报告。我相信,只要赵作海将真实的经过说出来,将真实的苦痛与愤恨表达出来,就是对公安人员、检察官、法官的生动教育。如果他们有良知,听了赵作海的报告会受到心灵上的震撼。多少年前,我们爱搞诉苦教育。让赵作海作报告,其实也是一种诉苦教育,诉的是刑讯逼供之苦,诉苦的目的就是要让刑讯逼供成为人人痛恨的过街老鼠。

    我知道我的主张恐怕无法实现,当地政府恐怕不能为畅通赵作海的发泄渠道创造条件,那我至少希望当地政府不要封赵作海的嘴,要让他讲话。用网友的话说,不能只让他的身体从牢房里出来,而将他的思想、他的情感还关在牢房里。这不人道!况且,事情已经发生了,人们已经知道在赵作海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让他讲话改变不了事实,维护不了谁的形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