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贪官的上级怕不怕被查

谢昱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广东英德教育局原局长赖来新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校服供应商、建筑商的贿赂共计人民币66.5万元。2009年赖来新被抓后,近百名涉案校长迫于压力纷纷投案自首。此案入选广东省2009年度“十大精品案件”。(5月11日人民网)

    一名教育局长被抓,近百名校长主动交代自己的罪状,我想,不是因为这些校长良知上的觉醒,也并非他们坚信严密的法网下无漏网之鱼,而是因为他们感到,他们被揭发和查处的可能性很大。

    揭发是量刑从轻的法定情节,嫌犯为了自我保护,应该是有揭发动机的。这样的动机能否变为行动,取决于嫌犯的伦理观和情感因素,更取决于嫌犯心中的利弊权衡。权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揭发的对象:有些对象是可以揭发的,而有些对象,则不但不能揭发,还要尽力保护。

    在法治水平不高,政治生态不是很健康的环境中,并不能做到有罪必究,同罪同究,犯罪主体不同,同样犯罪有不同的结果,可能不被追究,也可能重罪轻究。这是嫌犯在揭发时要分清对象的现实基础。如果一些官居高位者,被揭发而得不到追究,照样做大官掌大权,那么揭发他,岂不是自找麻烦?而不揭发,人家说不定还会感念你的“忠诚”和“义气”,对你进行保护呢。

    这样的事一多,贪官们自然就知道权衡轻重。在他们那里,恐上不恐下的心理很普遍,被查处后,时常依据上下关系和职位高低,来判断哪些人可揭发哪些人不可揭发。下级对于他们来说,是没什么能量的,很多本身靠自己来保护,揭发他们,不会有太多的遭打击之虑。这势必导致上级揭发下级更容易发生。

    这种揭发上的“上下逻辑”,还有一层原因,是因为上级掌握下级的情况,往往比下级掌握上级的情况多得多。比如,下级除了自己,还有没有其他的后台,嫌犯都掌握着,能精确地分清哪些人可“得罪”而哪些人不能;而下级要搞清楚上级的后台是谁,有多大能量,则不容易。另外,下级违规的情况和证据,上级也容易掌握,而上级违规情况,下级掌握的途径有限。所以,上级一被查,下属往往都会有被揭发的恐惧。

    贪腐官员逃避制裁,一靠隐藏得深,二是有保护伞。上级被查,不但隐藏不了,保护伞也没了。在贪官系列里,上级往往是下级的保护伞。一个贪腐官员被查,下级中的很多人就没有了支柱,失去对抗法律的心理防线,这也会促使他们主动交代自己的罪行。

    应该承认,贪腐官员被查,对于下级来说,威慑力不小。所以,广东英德一名教育局长被查,能引发百名涉案校长自首。但是,为什么就没有一名局长上级自首。也许,上级都清正廉洁,都没有问题需要交代。但是,贪腐官员被查,威慑力难以到达上级的现实,也是存在的。当然,不能排除,也有一些人无牵涉之虑,所以稳坐钓鱼台。查贪腐,只有对上对下效果一致,才能说明法律面前真正人人平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