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写“撒谎作文”?

肖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 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曾编过作文。另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作文中,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其中26个同学承认自己是瞎编的。

    追问“撒谎作文”的根源,大家习惯的做法是将矛头指向当代中小学的作文教育。“80后”的韩寒说:“中国人第一次被教会说谎是在作文中。”的确,当前我国作文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把做人与作文统一起来,把作文教育变成一个单纯的写作技巧训练,而不是培养情趣、开拓心灵的教育活动。对于学生,从小树立的作文观就是把作文当做应对考试、获取分数的手段,而不是自己心灵表达和拓展的行为,因此,为了得高分,学生就不惮利用“撒谎作文”。但是,我们还应当看到,“撒谎作文”在今天学生中如此普遍,并不单纯是学校教育模式的问题。

    今天整个社会环境(包括家庭环境)都存在严重的诚信危机,孩子们缺少一个诚实做人的社会环境,这是“撒谎作文”普遍存在的社会土壤。社会的主流观念过分强调个人竞争和成功,片面“以成败论英雄”,而忽视甚至放弃了对人类社会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格意识、社会责任、历史信念等人文精神的培养。简单讲,社会过度充斥着投机市侩气息,而缺少必要的现代文明的人文气息,反映在学生作文里面,就是既没有自我意识又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撒谎作文”。如果不能成功地培养学生做一个现代文明的真人,又怎么期待他写出直抒胸臆的真文?

    “撒谎作文”不仅造就了虚假造作的文风,更会对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产生严重的影响,让孩子从小缺少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一个普遍习惯于“撒谎作文”的社会,诚实、诚信、诚意所包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会被轻视和抛弃。古人讲“修辞立其诚”,没有诚意,不仅写不出好文章,而且会放弃对人生真实和真理的追求。为什么现在中国学术和文化创作中暴露出严重的诚信危机,剽窃造假之风难以遏制?根本原因是30多年前的中国社会曾经历了“强制全民撒谎”的“文革”时代,那些以剽窃造假为能事、以耻为荣的学者,就是从当年习惯于“撒谎作文”的学生中成长起来的。

    对于当前作文教育中普遍流行的“撒谎作文”现象,我们不仅要修正学校作文教育的应试指向,而且要努力消除“撒谎作文”产生的社会基础、文化土壤,给孩子一个应当说真话、而且鼓励说真话的生活世界。我们要反思、批评在社会层面充斥的虚假现象,为孩子建设一个健康文明、重诚信讲真话的社会环境。只有社会重诚信,孩子才会写真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