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起点

中国可无李鸿章,不可无唐廷枢

本报记者 林天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唐廷枢(1832~1892)号景星,广东珠海人,中国近代化先驱,多家洋务企业创办人。

    这是一场隆重的葬礼。

    关于他的死讯,出现在当时中国几乎所有的报刊上;多个国家驻天津的领事馆,都在祭日这天下半旗致哀;有13个国家的商务官员,乘船护送他的灵柩至家乡珠海安葬,这些官员上岸脱帽鞠躬后,方才离去。

    唐廷枢只是一个商人,但这份哀荣,并无同时代的商人可以比拟。李鸿章在主持他的葬礼时,悲戚地说:“中国可无李鸿章,但不可无唐廷枢。”

    他以这样的成绩获得了人们的尊敬——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中国第一家机械煤矿、中国第一家水泥厂、中国第一条铁路、中国第一台自产火车……这一系列载入史册的“中国第一”,都是在唐廷枢的主持下创办的。

    40岁以前,唐廷枢一直为外国人打工。他是上海滩著名的“洋买办”,为他的英国老板收购丝茶、投资当铺、经营地产……这个具有商业天分的中国人,是美国人眼中“最难以应付的对手”,因为,“在取得情报和兜揽生意方面……他总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

    但进入不惑之年后,他却脱下了洋行的“皮鞋”,穿上了北洋大臣李鸿章递来的“布鞋”,出任轮船招商局总办,成为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一员主将。

    这个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缘起何处?史籍并无太多记载,只留下只言片语。据传,某次,唐廷枢搭乘外籍轮船返港,遇飓风被困,外籍船主给每位中国乘客发一磅淡水,用于洗脸解渴,而船上运载的百余头羊,却有满桶淡水任其饮用,他“深感可恨”。

    轮船招商局,原本是李鸿章为打破洋人垄断中国航运而创办的企业,但前期运营不善,半年便亏损4万余两银子。唐廷枢上任后,提出“以西法经营之”,数年后便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轮船企业,代表着中国航运的红底黄色圆月旗,开始在世界各大口岸飘扬。

    他一生中最为浓墨重彩的篇章,写于河北开平矿务局。1877年,45岁的唐廷枢受李鸿章委派,出任总办。这是中国第一家大型机械采煤企业,从勘察矿址、拟订计划、筹集资金到正式开采,都由唐廷枢一手操办。

    在这儿,他经历过辉煌——在中国用煤几乎完全依靠进口的时代里,开平矿生产的煤炭,很快占领了大半个华北市场,成为北洋水师的重要经济来源,直到今天,在开平矿务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开滦煤矿,仍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工业基地之一。

    他也经历过尴尬——为了运输煤炭,他主持自建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但朝廷内的保守派上奏慈禧,称铁路会“震断龙脉”。于是,这条铁路只能被当做“马路”来用。在铁路上拉运货物的不是火车机车,而是骡马。

    他有过冒险——他聘请了英国工程师,秘密建造了中国第一台小火车机车,取名为“龙号”。“龙号”试车当日,唐廷枢登上机车,据旁人记载,这个广东人脸上“颇为意气风发”。

    他也为此受到牢狱之灾——试车后不久,光绪皇帝前往东陵祭祖,遭遇了一场小地震。慈禧认定,是机车震动龙脉,惊扰了祖宗。唐廷枢因此被投入遵化大狱,经李鸿章等人多方保护,才于数年后被释放。

    有后人评价,这条铁路,“或许真的震断了数千年来皇帝们所依赖的‘龙脉’,并取代之以承载着现代器物与现代科学精神的交通命脉……这不能不归功于唐廷枢”。

    陪伴着煤矿和铁路,唐廷枢度过了自己生命中的最后15年。60岁生日那天,煤矿周围48个村子的乡民、士绅与友朋,送来了一柄万民伞作为贺礼。他的部下——那些工程师、矿工、技术人员,都在伞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作为送给这个为人宽厚、深受爱戴的总办的贺礼。

    1892年10月,唐廷枢在天津开平矿务局任内病故。第二天,上海英文报纸《北华捷报》发表讣告:“他的一生,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他的去世,对外国人和中国人,都是一大损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