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传奇

山寨一个美剧里的咖啡厅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杨洋摄

    要找到杜鑫的“中央公园咖啡厅”(Central Perk),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藏在北京一座高档写字楼六层的角落里,除了那个小小的门脸,没有任何标志和招牌。

    但还是有人拿着门牌号,按照周围酸辣粉老板、服装店店员的指引,拐了几个弯找过来,还没进门就惊呼:“真像!”

    这个小小的咖啡厅完全按照美剧《老友记》(Friends)里的“中央公园咖啡厅”复制而来:墨绿色的大门,红白相间的雨棚,大窗户上“中央公园”的标志,还有一张标志性的橘红色三人沙发。

    在大大的吧台后面,老板杜鑫会笑着站起身来,头顶的棒球帽绣着“岗瑟”(Gunther)——这正是电视剧里那个咖啡店老板的名字。

    6年前最早看到《老友记》的时候,杜鑫刚刚失恋,正在准备考研,“每天非常绝望”。一开始,他只是被这部情景喜剧幽默的对话所吸引,但慢慢地,他开始被六个主人公的友谊深深打动了。

    “那是一种持续了10年的友情。”杜鑫说,“在我们现代的社会,这简直有点太理想化了。”

    这个30岁的男人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看过多少遍《老友记》,但里面6个主人公最爱去的中央公园咖啡厅,却成了他“特别想去坐一坐”的地方。

    因此,当他从荷兰留学归来,准备自己创业时脑中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经营一个自己的“中央公园咖啡厅”。

    为了这个梦想,他开始反反复复地看《老友记》,甚至把每一个有咖啡厅的镜头都定格下来仔细琢磨。而国外网友去片场“到此一游”的照片,也成了他重要的“参考文献”。

    一开始,他连沙发的尺寸都弄不清楚,只能去定做家具的地方跟人家比画:“三个女孩儿坐上去,其他人就只能坐扶手了……”

    最后,木工师傅告诉他,那应该是个“一米四的三人沙发”。

    等到所有的装修全部完成,已经过去了小半年,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东三环,白扔的租金就有好几万,但这个超级“粉丝”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就在前几天,他刚刚花了1000多块钱,把咖啡厅墨绿色的大门扔掉,重新订做了一个“看起来更旧的”。他还计划换掉“特别不满意”的橘红色沙发:之前订做的时候,因为打印机的色差,他选择的颜色比电视剧里看起来的要浅一些。

    “这个还要再等等。”杜鑫说,“一个沙发要五六千块钱呢,赶上300杯咖啡的价钱了。”

    其实,这个商学院毕业的硕士生很容易就算得出来,自己梦想中的“中央公园”,是个绝对的“赔钱卖卖”。

    但他始终“不思悔改”。他拒绝了朋友“把面积做大一点、多摆几张桌子”的建议,也固执地只在几个社交类网站上进行宣传。“我经营的不是生意,是梦想。”杜鑫说。

    开业之前,他只希望有顾客能坐在那个橘红色沙发上,“看起来像那个真正的中央公园咖啡厅就可以了”。但最开始的一个月,他的生意惨淡到常常一整天连一杯咖啡都卖不出去。

    直到一周前,有第一批《老友记》的“粉丝”在网上看到了图片并找了过来。杜鑫还记得,当那群中学生看着咖啡厅的大门发出尖叫的时候,自己的脑子“轰”一下炸了。“那种非常刺激的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现在,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老友记》迷让杜鑫充满了成就感。在这个又小又不起眼的咖啡厅,有人进门就打电话给好久没见的朋友,让他们过来“聚一聚”;有人在社交网站上约好,从不同的城市赶到这里。

    而杜鑫觉得,除了友谊和真情,在自己的“中央公园咖啡厅”,还流淌着一些别的东西。一个来自西安的大二女生决定开始“思考自己的梦想”;另一个男孩子在吧台的留言簿上写道:“有梦的人是幸福的,能实现梦的人是最幸福的。”

    就在咖啡厅的隔壁,他经营着另外一家小超市。因为,靠着超市“立竿见影”的盈利,他就能让自己的咖啡厅“一直生存下去”。

    “你看,梦想和现实之间,有时就隔着一道墙。”5月8日,杜鑫站在这间安静的小超市里,隔壁的“中央公园”传来一群年轻人哈哈大笑的声音,这个胖胖的大男生得意地笑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