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此人情商极高,特别是政商。

弗里斯特空手套白狼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别以为只有咱中国人买东西不排队加塞儿,只有咱中国人会各个击破,只有咱中国人会玩空手套白狼,其实老外一样会,分毫不差。

    2003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第一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正是在这一年年末,中国第一次参与一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当年中国接受了与日本新日铁公司的谈判结果,价格上涨18.6%。

    在铁矿石谈判中,一方是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及必和必拓公司三大矿商,另一方是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不论中方如何辗转腾挪,从未将三大矿商逼退一步,铁矿石价格总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国内的价格双轨制,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能拿到长协矿,拿不到的就只能从前者手里拿高价现矿。比如2004年首钢共进口铁矿石1333.6万吨,其中只有981.58万吨自用,其他转卖。只这一事,首钢就吃进1.4亿元的暴利。我吃肉,你喝汤。

    大家利益不同,心思各异,一盘散沙,自然被矿商们各个击破。这中间,还不时闪现着胡士泰们的身影。

    正此时,一个本排不上号的角色出现了。2009年8月,中国钢企与澳大利亚FMG达成2009年下半年价格协议。

    这实在是一笔小买卖。FMG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商,它与中钢协签订的是一笔2000万吨的合同,这还不到中国2009年需求量的4%。

    作为交换,中国承诺给予FMG60亿美元的贷款。那年,湖南华菱用62亿美元收购了FMG近17.5%的股份。

    这个合同谁赔谁赚?虽然FMG的矿价比新日铁的首发价低2.07%,但它的铁矿石的品相也比力拓低8%,扯平了。何况,中国还有大笔银子伺候着——中国算不得大喜,实在是做给三大矿商看的。

    是谁把FMG抬举到这样一个疑似四两拨千斤的位置上的?除了中国钢协,另一个就是FMG的CEO安德鲁·弗里斯特。

    弗里斯特是FMG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32%的股份。此人情商极高,特别是政商。

    7年前,2003年,弗里斯特刚40岁出头,他用480万澳元收购了联合矿业加工公司47%的股份,并改名为FMG。那时,他瞄上了中国。那一年,中国刚刚露头。

    2004年,弗里斯特带着总投资18亿澳元的Pilbara的铁矿和基建项目来到中国,但那时他什么都没有,甚至没有矿源资料。但弗里斯特有三寸不烂之舌。在2006年7月前,弗里斯特已经把4500万吨的年产量,卖掉了88%,大多是预售给中国钢企——尽管那时弗里斯特还是没有挖出一块铁矿石。

    到2008年底,弗里斯特的FMG一共获得了27家中国钢企10年以上长期供货协议和预付款。这一年的5月,弗里斯特才开采出来第一块铁矿石。此前,弗里斯特既没钱,也没有矿石,真个空手套白狼,不输中国人。

    中国人利用弗里斯特,弗里斯特也借助中国人。

    但弗里斯特的进入确实于事无补。4月20日下午,必和必拓与中钢协结束会谈后的第二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三大矿商单方面制定价格,然后向国内客户报价,钢厂要么接受,要么不买,这是名副其实的垄断!

    喊罢,罗冰生表示:“钢企可以和三大矿商自行商议铁矿石的进购。”实际上,早在4月初,三大矿商与部分中国钢企私下里达成协议已是公开的秘密。全局大溃败。

    此时,三大矿商亦有意收紧货源。海外铁矿石现货价格一路攀高,巴西和澳洲现货矿到岸价已经超过1吨200美元,这超过了三大矿商此前与日本达成的约120美元的价格。而国内矿石价格也是一路高升,从680元涨至1380多元1吨。

    此时,中国钢协与FMG签订的协议已在2009年底结束。FMG借坡下驴,说,不玩长协价了,要采用更为灵活的现价机制。中国钢协与FMG,到底谁利用了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