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玉树抗震救灾英雄谱

每一个玉树人都是我们的亲人

——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救援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新华社记者 何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的玉树,春草已发芽,绿树渐婆娑。一片废墟上,升腾起生的希望。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体育馆内有这么一支医疗队,他们首批进入地震灾区;首先成立临时党支部;首个“地震宝宝”诞生于此;无数条生命在此获得新生……

    4月15日16时28分,州体育馆一顶帐篷内传来婴儿“呱—呱—”的啼哭声,外面焦急等待的人们终于露出了笑容,并不约而同地鼓掌。

    这个还没起名字的婴儿,是玉树灾区震后降临的首个生命,为这里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力量。

    医生们抱着被洁白纱布包裹的小生命说:“这小家伙至少有6斤重!”

    在旁边病床上,博拉的脸色疲惫而安静。望着在身边忙碌的医生们,她面露微笑,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说:“谢谢,大夫!”

    地震后的7天7夜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救援医疗队共接诊伤病员达3200余人次,进行外科治疗830余例,处理和转运重症伤员540余例,诊治高原反应病人70余例,抢救重症肺炎、难产等急危病人12例,到周边乡村、寺院等巡诊7000余人次。

    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迅速组建2支医疗队奔赴玉树灾区,成为首批开展医疗救护工作的白衣天使。同时在第一时间,医疗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杜玉雄要求全体队员:“一定要坚持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把最好的救治、最好的服务带到灾区,绝不让一个受伤的群众耽误救治,让灾区群众看到生命的希望。”

    看着一个个从废墟下抢救出来的生命,听着一声声痛彻心扉的呻吟,所有医护人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迅速调整好状态,忘记了余震的危险,忘记了高原反应,全力投入到救治伤员的紧张工作中。

    没有帐篷,他们火速把伤员抬到安全地带后立即开展抢救;夹板不够,他们把装有食品的纸箱撕开,用瓦楞纸当夹板进行临时固定;对病情危重的伤员,他们立即注射强心针并迅速转运。

    每天连续24小时的紧张救治,医护人员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渴了,喝口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吃口自带的干粮。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抛弃,不放弃!

    4月18日凌晨2时,党支部书记杜玉雄不顾自己因冠心病导致的身体不适,将自己服用的“速效救心丸”拿给患有急性心绞痛的受灾群众,为进一步治疗争取了时间,终于挽救了这名56岁藏族妇女的性命。

    急诊内科医师童世君,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与队员们一起成功救治了一位已被其他医疗队认为无法救治的脑水肿患者,硬是把这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在救灾第一线坚持将近一个月,回忆过去的一切,白玛永措,这个美丽的藏族姑娘说得最多的是同事们的辛苦,而不愿意提自己的辛劳。她说,她要一直坚持下去,看到玉树重建的那一天。

    4月14日清晨,29岁的女医生白玛永措听到家乡玉树地震的噩耗后,就匆匆乘车从西宁赶到灾区,但家乡的房子已是一片废墟,在玉树工作的弟弟怎么也联系不到。

    “我没有帮上我的家人,但我还能帮助其他人。”当日下午,白玛永措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首批医疗救助队中。从此,她再也没有离开过州体育场内那两间帐篷,再也没有回家看过一眼。

    4月21日,连日来的紧张、疲劳终于使白玛永措病倒了,高烧38.5摄氏度,但输液后烧一退她就又回到了岗位上。

    “每一个玉树人都是我的亲人。每一个来救助自己亲人的人,也都是我的亲人。”白玛永措说,她希望一直坚守在灾区,看到玉树重建的那一天。

    “5月9日是母亲节。我特别想我的儿子,他才两岁就会在电话中说‘妈妈,你小心点!’‘妈妈,你注意安全!’”白玛永措红着眼圈告诉记者,一想到其他同事也都有孩子,也都在帮助别人,她就没有理由不坚强。

    “我的同事通过不同的方式做着特别有意义的事,我除了感激和感动,没有其他什么话说。”白玛永措说,院骨科主任跪在地上给伤员正骨,一个晚上就打了70多个夹板;保卫科科长一直在背伤员,不知道背了多少人;副主任药师张恩源胸闷气短,每天除了配药还亲自下厨,成为“多面手”;还有一直坚守在灾区的藏族护士多杰旦周,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和弟弟……

    据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