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广西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南宁5月11日电(记者张莺)记者1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广西被列为教育部改革和完善教师资格制度试点省份,拟从明年开始正式改革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对教师资格进行定期注册,严把教师“入口关”,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伟嘉提出,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1年开始,非师范类人员申请中小学、中职及幼儿园教师资格,须参加教师教育基地集中培训一年,系统接受教学基本功训练、教育教学实习等,考核合格后还必须参加教育教学理论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一年一次,上半年3月为申请考试时间。

    由于县级教育部门缺乏教师资格认定专家,广西提出今后取消县级教师资格认定权限,由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承担。

    为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清退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的人员,广西提出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每5年注册一次。未从事教育工作的持证者注册时需书面提供5年来的学习进修情况,从事教育工作的持证者每满5年需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供继续教育学分登记情况,以及年度考核情况,考核达标才能予以注册。

    据广西教育部门透露,由于之前实施的教师资格认定制度相对宽松,教师资格“门槛低”,导致大量人员取得教师资格证后并未从事教育工作,真正上岗成为教师的仅占30%左右,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