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经济生活

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将面临新压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白雪)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今天公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指出,陆续获批的沿海开发战略将带来新一轮的海洋和海洋带开发热潮,未来3年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将面临新的压力。

    报告显示,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为31964亿元,比上年增长8.6%,海洋产业增加值18742亿元,新增就业人员52万人。2001至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6.12%,远高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在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2008年,我国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3.7万平方公里,监测的入海排污口污水排海总量(含部分入海排污河径流)约373亿吨,主要污染物总量约836万吨。污水综合生物毒性效应最为显著的排污口类型为工业排污口,主要分布于环渤海沿岸和浙江、福建海域。

    报告指出,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11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钢铁、石化、船舶和物流四大产业规划将直接导致沿海地区经济的布局调整,也直接导致了对近岸海域使用的旺盛需求。未来3年,随着这些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新的重化工产能完成投产后,势必将对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带来新的压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