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经济生活

警花被车碾伤 感动蔓延古城

西安工程大学掀起向优秀校友张昂学习热潮
本报记者 黄博 实习生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古城西安被奔驰越野车野蛮撞伤的女交警张昂,正深深地感动着其母校西安工程大学。

    4月29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等到医院看望张昂。当天,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向优秀校友张昂学习;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院系等均掀起了学习张昂的热潮。

    1983年7月出生的张昂,来自江西九江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5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07年参加招警并被录用,一直在西安莲湖大队西华门十字女子示范岗工作,是古城西安钟楼下的一朵靓丽警花。

    目前在西安市掀起的学习张昂事迹的活动,源于不久前发生的一场惨剧。

    2010年4月24日下午,张昂在执勤中例行检查时,看到一辆悬挂陕西警用牌照的奔驰越野车违规行驶。张昂示意司机靠边接受检查,但司机在靠边过程中却强行右拐,并突然加速。汽车将张昂拖行20余米,在其摔倒之后,车轮从张昂的胳膊上碾了过去,而肇事的奔驰越野车逃之夭夭。经医院检查,张昂右胳膊肱骨干骨折,且身上多处软组织损伤及体外受伤。

    这一事件发生后,西安公安部门全力进行侦破。

    其间,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给予精心治疗。西安市市长陈宝根看望张昂时说:“我们为你骄傲……全市公职人员都要向你学习。”

    一座城市震动并愤怒了。这座城市的人们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部门破案。新闻媒体每天滚动播报此事的最新进展;张昂成为街谈巷议的最热门话题;数百名市民自发到医院看望张昂。

    张昂之所以震动了各级领导并感动了西安,源于媒体披露的几个非常朴实的事实:一是面对警用牌照的车辆,身为交警的张昂坚持依法检查;二是当她被送往医院,医生准备剪开她身上的警服时,她哭着说:“不,不要剪,我喜欢这身警服。”三是当远在江西的父母知道她被车撞伤后,她安慰父母:没事,没事,我只是一点儿皮外伤……网上都是炒作。

    3天后的4月27日,涉嫌肇事奔驰车上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其中,司机马某是公安部网上通缉的B级逃犯。肇事奔驰车所悬挂的警用牌照为套牌。

    一次例行检查导致自己严重受伤的张昂,帮助公安部门抓获了一名公安部通缉的逃犯,查出了一个套用的假警用牌照。

    5月4日,张昂被授予“西安市杰出青年特别奖”。在医院的病床上,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李彬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西安市交警总队、公安局、全市公务员、青少年都在开展向张昂学习的活动。

    同样,在张昂的母校西安工程大学,也掀起了向优秀校友张昂学习的热潮。张昂过去在学校的各种事迹被挖掘出来:她学习的刻苦勤奋,她在宿舍的助人为乐,她学习之余的勤工助学,她当青年志愿者时的点点滴滴……

    张昂用她的一支胳膊给她的母校,给她的职业,给这个城市,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很多发人深省、让人感动的素材。

    值得告慰的是:案件已经告破,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张昂自己的伤情也已无大碍。她还会再穿上那身她热爱的警服,成为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