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比涉药更可怕的是诚信缺失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竞技体育和丑闻就像人影相随,而披在身上的商业外衣愈华丽,里面暗藏的丑闻就越多。譬如涉药问题,每年都会曝出丑闻,牵扯进来的人物也是五花八门。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以前不少见,以后还会有。

    兴奋剂现已成为国际体坛的头号公敌,中国体坛自然也无法免俗。从当年的熊国鸣、杨爱华被禁赛,到孙英杰十运会上药检呈阳性,再到近几年欧阳鲲鹏、王静、李富玉接连掉进“药瓶子”,载在兴奋剂上的中国体坛名将不在少数。不过,这次级别一下子“跃升”为奥运冠军,着实让人吃惊不小,也难怪佟文和她的教练要拼了命地喊冤。

    不管是不是排骨惹的祸,兴奋剂检测是认瓶不认人的,除非能证明瓶子里的液体不是你的,否则,喊破嗓子也是白搭。

    事实上,国际柔联理事会已经正式公布的禁赛处罚,以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专家对此案的看法,都明白无误地表明,佟文翻案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涉药人佟文至今未对此事表示过任何歉意,其理直气壮到近乎张扬的表态,看上去似乎她比窦娥还冤。而此情此景,与5年前孙英杰涉药和去年王静被禁赛时几乎如出一辙——都辩称是误服,都认为是冤假错案,都是一脸的委屈和无奈,仿佛错的不是她们,而是那些检测出她们服药的人。

    同样的“冤屈”还出现在不久前的中国体操“年龄门”中。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取消年龄造假的董芳霄的奥运会成绩后,中国体操队的回应也是“喊冤”——含糊不清的解释,以及所谓保留申诉的权利。其结果与之前的多起改年龄事件一样,无非是不了了之。

    董芳霄到底多大岁数,与佟文是否误服“瘦肉精”一样,绝不属于什么查无可查的无头案。只要有关部门敢出手,相信自会水落石出。

    相比之下,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的态度还算透亮,成立调查组,彻查此事的态度,至少是对公众负责任的言辞。

    既然美国人都能对“偶像巨星”琼斯痛下杀手,并一举端出巴尔科实验室,让这位曾经叱咤田坛的女飞人不得不低头认罪,面对公众流泪忏悔,一直对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的中国体坛,同样可以让涉药人无话可说。而这种一查到底的严肃态度,既是对公众负责,让当事人无地自容,对那些有意铤而走险者亦是极强的威慑。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挽回中国体育负面形象的积极态度。

    丑闻曝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丑闻的遮掩和宽容,那会丢失中国体育原有的诚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