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斥资上亿报道,聘超级巨星代言——

世界杯引领新一轮媒体大战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天下午,腾讯网与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南非世界杯视频合作权益中国门户网站,这意味着南非世界杯媒体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近20年来,为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商业化进程,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为代表的各大国际体育组织对于赛事资源的保护和限制日益细化和加强,体育赛事视频传输的版权对于绝大多数购买者用“极度苛刻”来形容并不为过。

    “以国际足联的世界杯赛事为例,比赛视频的终端就细分到电视、网站、手机甚至我们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看到的移动电视,终端不同,价格不同。”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种视频终端还会有播放比赛、集锦、进球精选和花絮等种种不同的分类,国际足联在这方面的版权意识非常强。”

    基于自身发展和扶持自身网站的需要,中央电视台已经斥巨资买断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的所有视频版权。由于国际足联认可“分销”方式,因此,国内电视台、网站等视频相关运营商只有从央视购买版权,才有可能播放世界杯视频。

    “从我们为这次世界杯做的前期准备和投入来看,规模已经超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腾讯体育中心总监王永治说,“我们不但拥有南非世界杯视频合作权益,还斥巨资在世界杯期间购买了专业的足球 ProZone数据库。”ProZone数据库常年为欧洲各豪门俱乐部提供专业赛事分析,而中国尚无俱乐部肯花大价钱购买此项服务。对此,腾讯方面表示,在世界杯期间引进该数据库,可以为网友看球、评球和猜球提供直观、专业、趣味化的数据支持,这也是国内媒体力争专业化的一大创举。

    央视网站方面透露,算上腾讯,目前从央视获得世界杯视频权益的网站已达6家,其中包括门户网站和专业视频网站,而腾讯为了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做到“最大最强”,甚至还邀请了梅西和卡卡两位世界巨星作为网站的形象代言人。

    虽然腾讯方面并没有最终确认他们对世界杯的“支出”是否达到了1.5亿人民币,但谁也不能否认,以网站为代表的新媒体潮流,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将越来越大。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