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绝望之时绝望之举 欧盟集资抢救希腊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欧盟27国财长10日凌晨决定,设立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力保欧元稳定。

    三管齐下 凑出7500亿欧元

    这个规模空前庞大的救助希腊债务危机计划,被称为“三管齐下组合拳”。

    首先,欧盟同意筹集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成立欧元区稳定基金;

    其次,欧洲中央银行决定,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恢复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所采取的一系列非常规“救市”举措,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

    第三,欧洲央行联合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等国央行,与美联储携手重启美元互换协议,以满足市场因避险情绪上升而可能增加的美元需求。

    这7500亿欧元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以政府间协议形式提供,600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筹集,另外2500亿欧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当天,欧洲中央银行史无前例地宣布决定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为“机能失调”的货币市场提供帮助。

    欧美股市应声“报复性上扬”

    这些举措一经宣布,欧美金融市场应声出现“报复性上扬”。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升253.52点,涨幅为6.9%。这是该指数自2008年10月29日上涨7.2%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创该指数有史以来第五大单日涨幅。英国富时100指数涨5.2%,德国DAX指数涨5.3%,法国CAC-40指数涨9.7%,希腊ASE综指涨9.1%。纽约股市也大幅上涨,三大股指均创下一年多来的最大单日增幅。

    绝非长久之计“它就像吗啡……”

    希腊是欧盟小国,但其债务危机却拖累全欧洲陷入了危机之中,有媒体甚至称之为“危害世界经济的毒瘤”。

    希腊经年累月所致的财政、经济顽疾,难道这一纸药方就能药到病除?

    有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症状可能得以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这只是治标不治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事务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次日在欧盟总部说:“昨晚发生的事给欧洲人带来一丝宽慰,可能起到平息市场的作用……但别把它当做长久之计。它就像吗啡,能使病人镇静,但还需真正的治疗。”

    贝尔卡所说的“治疗”是指,相关欧元区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巩固财政。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提供巨额救助机制并不是最终目的,各成员国加大力度巩固财政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他还强调,将加快建立一个“更强大、更透明”的金融监管机制。

    “该方案会奏效吗?我很怀疑”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这是绝望之时的绝望之举。该方案会奏效吗?唉,我很怀疑。”

    沃尔夫进一步分析说,目前希腊已无法利用市场。因此,除了同意该方案(无论它能否实施)外,另一个选择只能是违约。届时,希腊将不再支付债务利息。如果希腊违约,该国银行体系将会崩溃。

    如果西班牙再出事……

    现在,人们有一个“连锁反应式的担心”:一旦希腊债务危机向外扩散,蔓延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看似庞大的7500亿欧元恐怕也只是杯水车薪。仅希腊一国的公共债务就高达3000亿欧元。而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规模是希腊的4倍多,仅去年其国债总额就高达4620亿欧元。如果西班牙也需要救助,那得需要多大规模的资金?

    沃尔夫说,目前正在上演的危机,证实了那些把欧元视为一个高风险项目的人是正确的。人们担心,让差异如此巨大的国家结合在一起,将会加剧(而非削弱)紧张。这种担忧似乎也被证明是正确的——德国国内兴起的反欧情绪就是证明。然而,既然已经创造了欧元区,它就必须运转起来。救援希腊仅仅是故事的开始。在不太遥远的未来,欧盟仍需做更多的努力,以应对迫在眉睫的危机。

    本报布鲁塞尔5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