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亚丁湾月报

亚丁湾上感受护航新变化

曹金平 曹海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已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5批护航编队13艘舰艇。从首次护航到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护航官兵的工作和生活也随之不断发生新变化。本期“亚丁湾护航月报”将带你走近护航舰艇官兵,感受正在走向深蓝的人民海军新生代,从印度洋上吹来的清新之风。

    天天能洗澡 餐餐有青菜

    在军舰上待过的人都知道,舰上生活条件艰苦。特别是出海期间,淡水贵如油。供水时,除炊事班外,其他舱室都是定时定量供应。早晚洗漱时,只要广播“现在供水”,大家准会一窝蜂地涌向洗漱间排队等候。原因很简单,去晚了、过点了,水就没了。海上用水困难,洗澡就更难了,十天半月洗不上澡是常事。更有意思的是,那时战友们称洗澡为冲澡。舰艇空间狭小、人员众多,水量有限,时段控制,由不得你慢条斯理,只能是速战速决。

    随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出发前,笔者专门找到曾参加过护航的同志取经。告之,现代化军舰上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变。但尽管有过来人的现身说法,一想到要在海上待好几个月,心里还是有些没底。编队起航的前一天,抱着“穷家富路”的心态,笔者特意到三亚市里采购了纸内裤、湿纸巾以及维生素、蜂蜜等一些自认为在海上能用得着的物品。

    感到意外的是,起航后舰上并没有限制用水,舰员们不仅24个小时都可以洗澡,而且还定时供应热水。一问才知道,都是舰上“造水机”帮的忙。

    原来,每艘护航舰艇上都安装了两台海水淡化装置,平均每天能生产近40吨的淡化水,可以满足舰员洗澡、洗漱、洗衣服及舰上清洁扫除等日常生活用水。做饭、洗菜及大家每天喝的开水则是出航时带来的水,海军舰艇出海缺水已成为历史。

    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困扰舰艇官兵多年的难题——蔬菜保鲜也基本得到解决。过去出海超过十天半月后,就很难吃到青菜了。而如今,随编队护航快两个月了,几乎餐餐都有青菜,尽管分量不大,品种不多,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几天前,笔者在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蔬菜冷藏库里看到,编队出发时携带的菠菜、油麦菜、菜心、小白菜、芥菜等绿叶菜,依然鲜绿如初。随舰的海军后勤部某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侯建设介绍说,由于采用了新的冷藏气调包装保鲜技术和科学管理,有效提高了蔬菜的保鲜效果,大大延长了保鲜期,特别是绿叶菜的保鲜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彻底改写了舰艇远航期间绿叶菜保鲜难、损耗大的历史。

    海水变淡水,让舰艇官兵从此不再为洗澡、洗脸发愁;而现代化的蔬菜保鲜技术在远海后勤保障中的应用,则让舰艇官兵吃出了健康,吃出了战斗力。

    护航也有双休日 每月都能“接地气”

    “明日工作——休息。”每到周五、周六晚上就寝熄灯前,舰上值班员都会广播同样的内容。这也就意味着又一个双休日到了。

    在远离祖国大陆数千里之外的亚丁湾上,特别是在紧张的护航期间也能享受双休日“待遇”,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护航期间还可以过“双休日”?很多人可能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刚开始,官兵们自己也不敢相信。原因很简单,编队长时间海上航行,官兵长时间处于警戒观察、值更执勤的紧张状态,哪有时间休息?可如今,第五批护航编队已完成了10多批近2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尽管这期间护航编队也曾多次遭遇可疑小目标的袭扰,特别是近来海盗活动猖獗,海区安全形势恶化,但双休日这一制度一直坚持得很好。

    这一制度得益于编队统筹安排。为了缓解官兵海上长时间值更执勤的疲劳,每逢双休日,除值更执勤人员外,其他人员轮流休息,除了参加文体活动外,官兵也可以洗洗衣服、给家人打打电话,还可以做点个人自己想做的事。当然,一有紧急任务将马上投入战斗。

    每逢双休日,除担负航行值班值勤的官兵外,舰上其他人员都可以自由活动。“周末影院”、“快乐甲板”、“休闲音乐吧”、“水兵书屋”以及各种棋类、网络游戏等成为官兵自由消遣的地方,舰上还结合大家的兴趣爱好,成立了“护航春秋笔会”、“大洋摄影学会”、“健身俱乐部”、“蓝盾大讲堂”等,有此爱好的官兵还可以一展身手。值得一提的是,“蓝盾大讲堂”完全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舰员们既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参加,也可以毛遂自荐走上台去讲一讲。至于授课内容和手段更是百花齐放,你可以讲自己专业特长,也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传奇经历。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护航官兵不仅可以像平时在陆地上一样过双休日,而且还可以定期靠港休整,用官兵们的话说叫“接地气”。每月一次,一次5天,4月1日至5日,“广州”舰自三亚启航后一个月就在阿曼的塞拉莱港进行了为期5天的休整。之后,“巢湖”舰、“微山湖”舰也相继靠港休整。

    靠港休整是各国护航舰艇的共同做法。“广州”舰在塞拉莱港休整时,在港内“邂逅”了休整的印度、日本、英国、美国、韩国等国家护航舰艇。靠港休整期间,除了进行物资补给和装备维护外,还组织官兵集体外出购物、观光旅游。

    当然,绝不能因为休整而影响护航。为确保护航任务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采取了轮流靠港休整的方式,即每次安排一艘军舰靠港休整,另外两艘军舰则按计划担负护航任务。

    身在远海不寂寞 局域网上看世界

    过去舰艇只要一出海,基本上与陆地隔绝了。如今,护航官兵尽管身在远海大洋,但信息并不闭塞。他们不仅可以与自己的战友、亲人和朋友通电话,而且还可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接收和获取国内信息和世界大事。

    护航舰艇通过海军岸舰一体政治工作平台传送节目,不仅可以看到当天军内外报刊的电子版,还可以收听收看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各类新闻节目,还有官兵喜爱的篮球、足球比赛。岸舰一体政治工作平台每天传送到舰上的信息,不仅量大、更新及时,而且内容丰富,涉及时事、军事、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多个类别。

    笔者在“广州”舰上了解到,舰上设有3个专门电脑室,配有70多台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局域网直接通到了官兵住舱,舰员只要打开电脑,足不出舱就可以浏览到国内外最新资讯。

    护航编队政委、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认为,海军将“信息补给纳入远海保障范畴,既体现了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又得益于新时期海军政治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他说,“岸舰一体”政治工作平台给传统的政治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不仅方便了护航官兵及时快捷的获取信息,也使得他们的脉搏与祖国人民同频共振。

    4月14日玉树发生特大地震后,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编队官兵,第一时间纷纷以各种形式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向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有的官兵还打电话到后方,请家人和朋友代为自己捐款。

    英语使用成时尚 体能锻炼有特色

    每天早晚时分,在护航编队各舰,总能看到护航官兵们学习、使用英语的场景,舰长用英语指挥、内舱值日用英语下达各部署口令。英语使用已成为护航官兵的一种时尚。

    英语使用为何能在护航编队成为时尚?答案很简单,因为英语与护航官兵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编队临时党委按照海军党委的指示,将英语会话水平作为训练和考核护航官兵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级指挥员、各舰舰长在下达指挥口令、操纵舰艇时须使用双语进行,值更官要通过英、汉两种语言向被护卫的中外船舶发送指令。

    军舰作为流动的国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海军官兵是对外交流的使者,没有良好的外语基础和语言能力,就谈不上更好地完成任务。如今,“提高英语水平就是提高护航能力”已成为护航官兵的共识。

    为了给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编队上下想了不少点子。在编队指挥所,每天交班后,编队指挥员张文旦、政委陈俨都要带头组织学习。在“广州”舰,从早上起床、就餐、训练、值班值勤,到晚上就寝,全是用双语广播。“巢湖”舰根据舰员英语水平实际,开设了英语使用基础班和强化班,每天定时组织集中授课。“微山湖”舰则在局域网上开设了英语使用专栏、制作了英语电子杂志。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官兵们的英语应用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在首次靠港休整时真切感受到了一些变化:在跟外籍人士沟通时,不仅敢用英语交流了,表现得也比以往更加从容、自信了。

    除了英语使用,体能锻炼也是护航官兵的每日必修课。每天下午起床,舰上广播都会宣布:“下午工作,模块训练、体能锻炼。”把体能锻炼作为一项重要训练内容,与专业训练放在同等位置,可见编队领导对此很重视。

    舰上空间狭小,可供官兵锻炼身体的场地更是十分有限。为此,编队上下集思广益,还真想出了不少好点子,有的还成为亚丁湾上的一景,如“巢湖”官兵自己编创的“护航健身操”,“广州”舰舰员自发组建的“健身俱乐部”、“微山湖”舰的“大洋蓝球赛”等。此外,每天下午4点30分至5点30分,各舰后甲板直升机平台成了官兵体能锻炼的好去处,采取集体与自由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上级配发和自购的器材,组织不当班的人员进行1小时的集中体能锻炼,每天50个俯卧撑、200个跳绳、10个20米往返跑、广播体操成为官兵的必练科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