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高职教育实践不止,思考不止,语录创作就不止

喜爱校园里一面面“会说话”的墙

本报记者 谢湘 樊江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3年,成为一名俄语教师时肖平只有22岁。从大学校门到高职校门。初为人师的她开始为两件事“烦恼”:上班穿什么衣服和怎么当好班级辅导员。

    “着装要文气,不要匪气,更不要俗气。”身高一米八十的石家庄外语翻译学院院长孙建中给出了“语录体”的着装规范。同时,这位院长还掰着手指给青年教师传授自己总结和创新的“数字口诀歌”,全方位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背名字二认人,三知住哪四知心,五熟习惯六长短,七压担子八育人,领着全体正道走,天天向上建铁军。“念完最后一句,双手正好攥成两只有力的拳头。”肖平回忆说,正是攥着这两只拳头,初出茅庐的她带领班级当年就勇夺学院“红旗班集体”。

    与大多数民办高职院校一样,创办10年的石家庄外语翻译学院教师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但学院通过通俗、有趣的“院长语录”,把高职教育培养人才的特色模式传授给青年教师。大家听时开怀大笑,笑后则铭记在心。

    而今,不到30岁的肖平则成为学院俄语系主任。她最喜欢的一则“院长语录”是强调管理者和教师如何“深入基层”,即走出老爷笼,主动下基层,会议和文件,别围嘴唇转,试点又示范,自由主动权,睁开问题眼,啥事都要管!

    “虽然大都是通俗的顺口溜、大白话,但我们爱听、受用。”一位“80后”教师评价说。

    学院一些教师你一言我一语地创作了一首顺口溜与孙建中“唱和”:院长“语录”不离手,工作方法里面有。领导下属受启发,个人部门得优秀。

    “老师年轻、学校年轻、高职教育更年轻。”院长孙建中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许多“语录”创作源于自己对高职教育的思考,以及“摸着石头过河”的办学实践中。

    在德语系2008级一班李娴静看来,“院长语录”更像一部职场“宝典”。“很灵的!”

    作为在校生,她曾到人才市场去“尝鲜”。在一家餐饮公司招聘处,她借用了一句院长语录作自我介绍,便打动对方被列为企业的“储备干部”。

    “职业教育本质上是就业教育和技能教育,职业院校的根本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准职业人’。”对学生而言,“院长语录”中除了“苦三年,幸福一生;玩闹三年,痛苦一辈子”等劝学篇外,更多的是强调职业道德与就业技能。

    毕业生文婷婷凭借着“院长语录”在遥远的非洲上演了一部真实版的《杜拉拉升职记》。2008年,文婷婷毕业后被公司派驻非洲的刚果(金)担任法语翻译。

    “炎热的非洲夜晚显得格外漫长。”在远离亲人的异国他乡,这个瘦弱的女孩时常躲在房间里哭泣。一次,她突然想起学院墙壁上的“院长语录”:一天进步一小点,一月进步一大点,每年上一个新台阶。微笑是一剂最好的清热解毒剂,拥有了微笑就拥有了打开别人心灵的护照!

    温习着这些“院长语录”,这位姑娘在非洲不但赢得了友谊,更赢得了公司对她的器重。

    对于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把院长语录带到工作生活中,孙建中颇感欣慰,并更加潜心创作语录。

    漫步于石家庄外语翻译学院,教学楼、办公楼随处可见“院长语录”,甚至在门卫室墙上,我们也看到了“门卫要在门口站,进出人员都要管。门卫个个要自律,晚班不能睡屋里。坚持原则是工作,保证师生的安全”的语录。

    “教育者要有辐射、影响被教育者的能力!”在孙建中看来,校园里一面面“会说话”的墙,正是他向师生们宣讲办学治校理念的阵地。“高职教育实践不止,思考不止,语录创作就不止。”这位民办高职院校院长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