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有不少孩子是被老师引诱放弃高职回校复读

公办高中贬低高职抢生源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梁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照理说,部分学生高考发挥不理想,复读一年再考一次是情理之中的事。”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位公办高中资深教师说,“但事实上,目前有不少孩子是被老师引诱着放弃读高职回校复读的,还有不少孩子则是被复读生大潮挤出高职的大门,被迫选择复读。”

    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重金诱惑

    又到一年高考时,目前正在郑州一所高职院校读大一的学生小李,不堪回想自己受到诱惑选择复读的一幕幕。

    小李是平顶山市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毕业生,以高考前3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来看,她上“一本”大学没问题。但高考失误,她只达到商丘市一所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

    获悉成绩后,是上高职还是去复读。她心里左右摇摆,同时不断地接到“欢迎复读”的推销电话。

    第一个打来电话的是她高三的班主任杨老师。“上高职有啥用?学历根本不行,就业时没人要。”杨老师说,“以你的实力,好好复习一年,考个重点不成问题,说不定还能上名牌大学!以你的高考分数回来复读,学校还可以减免一定的费用。”

    随后几天,又有3所知名高中的老师找上门来。其中有同城的其他名校,甚至还有远在郑州的学校。

    “这些老师都是先对高职院校一顿猛批,然后对复读开出非常优惠的条件。有的承诺减免所有学费,有的承诺会给我配最牛的老师。”小李说,“条件最为优厚的是与母校竞争的学校。那所学校的老师表示,只要我去复读,不但减免一切费用,还给我每月发300元的生活补助。如果明年能考上清华、北大,就奖励两万元。”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个多星期,本来不怎么想复读的他,选了一家给生活补助的学校复读。但复读一年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喜讯:第二年高考再次失利,仍然只考上一所高职院校。

    “让人想不到的是,还有不少学校的老师来动员我继续复读!”小李说,“打死我也不复读了!那种生活太痛苦!”我坚定地到这所高职上学。来后发现,“高职院校根本不是老师说的那样。”

    被逼无奈

    和小李受到“诱惑”而选择复读不同,更多的学生是被复读生逼进了复读班。

    据省教育厅公开的信息显示,2009年河南省高考复读生数量逼近30万人,占参加高考人数的30%。而据记者了解,2009年全省的各科高考状元,复读生也占了半壁江山。

    正在南阳某高中复读班复读的小齐深有感触。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他们学校,历年考取二本以上高校的学生中,复读生几乎占到一半。而且,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考生,复读生比例更是占到三分之二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去年高考连高职都没有考上,只好被逼复读。

    令人惊讶的是,就在他就读的复读班里,有不少学生是被高职院校录取、甚至是被二本录取之后仍然回来复读的。还有的是复读一年之后,继续复读。

    “我在想,要是去年高考时,没有那么多复读生和我们应届生竞争,我可能就能考上高职了,不用受这种煎熬。”小齐说,“可是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复读生,把我这个想上高职的应届生机会给抢走,把我也变成了一个复读生。而有的复读生把应届生上大学的机会抢走了之后还不去,你说气不气人?”

    同样的事实也被驻马店市一位公办资深教师所印证。他说,“一些考上了大学的学生被诱惑回来复读,另一些应届生则是因为复读生的原因无法考上大学,被迫回来复读。长期这样恶性循环。”

    复读生增长的背后是高职低报到率

    复读生越来越多的背后,是高职院校明显偏低的新生报到率。

    据记者了解,在河南省最好的高职院校之一的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和2009年新生入学报到率分别为86%和87%。而在其他二线高职院校,近两年的新生入学报到率在70%至80%之间,“三线”高职院校的新生入学报到率甚至不足50%。

    “没有来报到的学生,绝大多数都被复读班抢走了。”商丘市一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说,“尽管近几年该校的新生报到率较往年有所提高,但有部分新生在报到以后又退学复读。这些学生多数属于分数偏高、复读一年后有希望冲击本科院校的学生。这样的学生离校,学校又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补录,直接浪费了招生名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