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做衣服有点走火入魔

服装学院女生开店自己设计、自己制作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徐嫩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周子琪在北京西单的华威大厦经营一家小服装店已经一年了,这个还在北京服装学院读大四的女生,自己设计、制作衣服,自己卖,目前小店月利润已达到万元以上。“我做的衣服有一种特质,它和我的性格很符合,很多人骨子里也喜欢这样的风格,我把这种风格做出来了,说服更多的人去尝试。”田园中带点英伦风,颜色淡雅,运用很多过渡色,以长裙为主打——这就是店主周子琪的设计风格。

    2009年初,周子琪在著名品牌LV上海旗舰店实习,在这里,她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做视觉陈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对色彩和款式的感觉的确比别人好,对设计的理解也更透彻”。于是,她有了创业的想法。虽然此时学校给了她去法国进修的机会,但她放弃了,因为“我想待在这里做衣服”。

    敢想敢做的周子琪在2009年4月就把小店开了起来。店很小,只能挂10套衣服,但这10套衣服都要周子琪自己设计制作。她夜以继日地做,每天只睡两个半小时。当时,周子琪还有很多专业课需要上,店铺日常事务的打理就交给了导购。其实,她所做的衣服有些就是课堂作业的升级版。

    刚开始的时候,店铺的生意并不是很好,有很多人进店摸摸看看,却很少有人买。周子琪还清楚地记得,卖出第一件衣服是在开业的第二天,“是两件套,有个小裙子,卡其色的,当时卖了190元,我特别开心,感觉终于有人认可我的衣服了”。

    “很多顾客都很犹豫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样的风格,不敢尝试,慢慢地才有一些顾客接受了,而那些接受的顾客往往会上瘾,她们经常来买,因为我的衣服与众不同。”每当推出新款式,周子琪就会立即给老主顾们打电话,她们也会非常积极地来试穿。现在小店的衣服一挂出来就很快卖掉,几乎没有存货。

    这家店铺启动资金用了10万元,包括装修、押金、房租等费用。周子琪告诉记者:“开始时主要根据自己的耗时和用心程度给衣服定价,也不知道自己的衣服应该定什么价,后来变成了以成本为基础,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定价。”开店也改变了周子琪的性格,“以前我话很少,开店以后学着读人的心理,慢慢提高说话技巧,去感染客户,赢得客户的共识。”

    周子琪对布料有特殊的喜好,她喜欢逛材料市场,有时候布料的颜色吸引她,有时候布料的材质吸引她,看到一块喜爱的布料她会不惜重金买下来,经常是“开店赚的钱还没有攥热就拿去买布料了”,她经常根据布料的特点做合适的东西,“为了花色,再贵我也不会放弃”。周子琪说,自己做衣服甚至有点走火入魔。睡觉前躺在床上,她的大脑也在不停地工作,突然有了灵感,她就会马上起来画画,有时候甚至会马上爬起来做衣服。“突然有灵感时做的第一件衣服和以后做的一定有不同的感觉”。

    周子琪的创业心得是在保持风格的基础上适应市场做一些略微的改变。她增加了根据客户的身材免费修改衣服尺寸的服务,在店里帮助顾客改好,顾客直接可以取走。开店前期,她做了很多民族风格的裙子,颜色大胆,但是适合的人不多;现在,她根据市场做一些适合大众的衣服,颜色偏向淡雅,让自己的衣服既有独特风格,又能与其他风格的衣服搭配。为了使数量跟上,她也开始找服装厂加工衣服,把卖得好的款型用不同颜色布料加工,而自己一个月集中精力做三四件衣服。

    开网店是周子琪近期的打算,目前,她正忙着给自己的产品注册商标,“接下去,我会找人代理品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