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李锂创业路闪耀着“许三多”精神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每股148元,深市中小板新发股“海普瑞药业”一举创造A股历史上最高发行价。当家人李锂、李坦夫妇一夜成名,坐上了中国内地新首富的交椅。

    所谓“一夜成名”,是因为一个月前,知道李锂的人并不多。

    1987年,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制药厂,李锂事业的起点稀松平常。上班的地方是宰猪车间后面的一间小屋子,每到夏天就臭气难当,实验室一共四五个人,李锂是最年轻的一个,不过“他从不抱怨,很少说话,从早到晚就待在一个角落里埋头做试验”。

    从这样一个起点直到如今成为财富界翘首,两点相距23个春夏秋冬,走过的是寂寞创业路。

    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一番作为,曾经抄在日记本扉页上的警句已经为许多现代人所不屑。经济发展的高速度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生活节奏,还有人们的思维和看法,更多的人越来越迷信一夜暴富的神话,渴望着能有机会“炒一锅”、“赌一把”,老黄牛一样踏踏实实干事业越来越不流行了。

    创业板刚推出时,一天就宣告了115个亿万富翁的诞生,疯狂的背后是无数人的热炒心态,一夜暴富的梦想和沸腾的股市泡沫何其一致?

    李锂突然坐上新首富的宝座不可能没有资本泡沫,近日“海普瑞药业”的暴跌也是个证明,但是客观讲,“海普瑞药业”在业界的地位是10多年累积的结果,李锂走上财富巅峰并不是坐着直升机,只是之前在曲折山路上攀登那会儿没人关注罢了。

    深市中小板能给李锂以机会也证明了中小板的意义:给踏实肯干的实业家机会,助推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发展。

    “从不炒股也不谈论股票”的李锂成名之后,把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一概拒之门外,不过媒体还是一遍遍挖掘蛛丝马迹,寻找着这个习惯沉默的商人的发迹之路。

    曾与海普瑞有过业务往来的一位人士这样描述他眼中的李锂:“一看就是那种典型的技术型老板,话不多,有时甚至显得有点拘谨,只有说到技术问题的时候才会兴奋起来。”

    现年46岁的李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暴露在公众面前。李锂“25年来除了睡觉和吃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这跟一个人闷头修路的许三多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最困难的时候,李锂也像许三多一样,不放弃不抛弃,最终坚持下去。

    上世纪80年代,肝素纳原料药行业小作坊遍地开花,市场异常火爆,粗制滥造仍然有人拿着现金取货,这时,李锂一心钻研技术,研究如何能提高收入,减低成本,稳定质量。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竞争激烈厂家竞相压价,国企改革内外交困,生化制药厂纷纷败落,这时,李锂选择坚持,他带着在实验室摸索出来的一套技术转战重庆,开始四处寻找合作伙伴。

    之后,又遭遇合作伙伴中途退出,公司一再重组,市场起伏不定,这时,李锂仍在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直到现在。自2000年起,海普瑞的主营业务一直未变,2009年1月至9月,海普瑞的市场份额达39.58%,成了行业老大。

    希望现在的李锂仍在前进的路上继续迈步。在全球范围内,“海普瑞药业”所处的产业链位置属于中间环节,真正的高附加值都被处于产业链最高端的大型跨国制药企业拿走了,处在产业链底端的原料出口则永远没有定价权。这样的现状应该被国内的企业家们正视并改变。

    有人问:“能否谈一下创业的经历?对现在的大学生创业,你有何建议?”

    李锂回答:“长期专注,不懈努力,使产品质量有国际竞争力,是我们的目标。立业要早,要持之以恒,最重要的是,要做出高质量的东西。”

    这也许会给在校园里渴望一夜暴富的大学生以启示,也会给那些刚刚上路眼前仿佛全是荆棘没有希望的创业者以启示。

    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若干年之后成为自己行业的李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