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内蒙古呼和浩特:

私家车油改气管理难隐患多

周婷 郝少英 本报记者 李玉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燃油价格上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步入油改气的行列,而一些汽车改装厂,在明知有关部门不允许私自改装汽车的情况下,却明目张胆地对私家车进行改装。

    目前的现状是,对于燃气车的安全检测、燃气系统规范、维修技能人才的资质,国家都没有明确标准,全国仅有个别地方在试用自己制定的管理规定。因此,对呼和浩特市油改气车辆和改装厂的管理存在很大困难。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呼和浩特地区已有近1000辆私家车完成了油改气。其中首要原因是,使用天然气比使用燃油更省钱,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加入到改装天然气行列。

    “2006年,我花了5800元将自家的车改装成了双燃料车。改气前,我的车平均每3天就要加100元的90号汽油,改气之后,9天才加100元的天然气,比以前省了许多。”呼和浩特市的周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呼和浩特市油改气的私家车还不是很多。

    2009年年底,呼和浩特市的张先生花了8000多元把自家的车改装成了双燃料车。他算了一笔账:1.6升排量的车,在市区行驶200公里需要100元的汽油,行驶200公里只需要1罐天然气,1罐天然气才25元。由于汽车起步的时候,还是需要燃油,所以总的来说能省60元左右。“现在每月节省了一半多的油费,用不了一年,我就把8000元的改装费节省出来了。”张先生说。

    据了解,虽然双燃料车经济实用,但是目前呼和浩特市面上销售的双燃料汽车只有北京现代、东风雪铁龙和大众捷达3个品牌,而且样式也很单一,所以油改气成了私家车使用双燃料的唯一途径。

    刘先生一直想改装自己的面包车,经人推荐他决定到呼和浩特市盛鑫进口汽车天然气改装厂看看。

    记者跟随刘先生一起来到盛鑫进口汽车天然气改装厂。该改装厂的院子里有两辆私家车正在进行油改气。

    记者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关于天然气改装的相关事宜。工作人员称,这家改装厂是有改装资质的,不少出租车都在这里定点改装和维修,并且改装厂还负责办理天然气加气证。记者在这家改装厂的办公室里看到了营业许可证和汽车改装许可证。

    “目前呼和浩特市只有两家汽车改装厂具有汽车改装资质,却没有一家改装厂具有天然气改装资质。”呼和浩特市燃气办副主任王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呼和浩特市不少汽车改装厂都有油改气业务,仅在该市南二环附近,这样的改装厂就多达7家。有的改装厂甚至明确告诉顾客,他们没有改装资质,不过其价格要低于市场价。

    据记者了解,燃气车适合在燃气源充足的地区使用,因此全国只有内蒙古、四川、新疆等地在普遍使用燃气车。目前,呼和浩特地区使用的燃气车大部分都是公交车和出租车。

    “燃气泄漏是燃气车最大的安全隐患,燃气一旦泄漏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在燃气车使用较多的四川省曾经就出现过燃气车气缸爆炸的事故。”王平说。

    王平表示,今年,燃气办将联合有关部门集中规范加气单位,从燃气气源上把关,加气站将按照规定,对没有拿到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加气准许证的私家车不予加气。对于改装厂的资质,燃气办也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年底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进行规范。

    据了解,车辆进行油改气时,要在原有燃油管道附近增加钢瓶、调压阀等燃气设施,使车辆结构发生改变,而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均属违法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