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巴西总统斡旋或是伊朗避免遭受新制裁的最后机会

杜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6日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会谈,就伊朗核计划展开斡旋。西方媒体认定卢拉这次访伊是伊朗避免遭受新一轮制裁的“最后机会”。卢拉先前说,对自己所作努力取得进展表示“乐观”。

    卢拉15日率一个300多人代表团到访伊朗,准备参加17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16日上午,卢拉面见艾哈迈迪—内贾德,以伊方核计划为主要议题。卢拉定于当天下午与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会面。

    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巴西总统开始就伊朗核计划展开第一轮会谈。”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原定16日参与斡旋,却取消了行程。法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外交官为消息来源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接到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的电话,“穆塔基邀达武特奥卢尽快前往德黑兰,最好赶在巴西总统到访期间”。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达武特奥卢16日启程飞赴伊朗,有望加入伊朗领导人与卢拉的会谈。

    卢拉访问俄罗斯期间告诉媒体记者,他对说服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核计划作出某些让步感到乐观,“我必须援用长期政治生涯积累的所有经验,劝说我的伙伴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国际社会达成一致”。

    卢拉15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难以劝说另一个国家别发展核武器。需要一个本身没有核武器的国家(领导人),譬如我,提出这种要求。”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以核计划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坚称核计划旨在利用核能,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法新社援引美国白宫消息报道,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周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双方同意加紧磋商,推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之一,巴西反对对伊朗实施制裁,因而决定着手斡旋。梅德韦杰夫会见卢拉时说,卢拉所作努力将是伊朗在“安理会作出……决定前(可以把握的)最后机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0月建议伊朗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别国提纯并加工成研究用反应堆所需燃料棒,再运回伊朗。伊朗方面不接受这一方案,坚持在伊朗境内交换核燃料。巴西和土耳其上月表示,有意斡旋推动这一方案。

    巴西政府先前表态,如果伊朗愿意,巴西可以成为核燃料交换地。伊朗方面8日说,“原则欢迎”土耳其和巴西斡旋核燃料交换方案。不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预言,卢拉斡旋不会成功。

    伊朗媒体15日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的话报道:“我们收到众多建议,正在考虑。”萨利希未加说明,只是宣称伊朗和参与斡旋国家“双方有解决问题的意愿,事态正朝积极方向发展”。

    不过,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暗示,伊方没有准备就自身立场作出让步。伊朗媒体15日援引他的话报道:“我们希望,与伊朗会谈的各方能够认可现实,选择正确道路。”

    德新社16日报道,伊朗方面有意淡化卢拉访伊是伊朗避免遭制裁的“最后机会”一说,强调核计划只是两国领导人话题之一。

    巴西国家石油署署长阿罗多·利马15日说,巴西与伊朗可能签署一份备忘录,为巴西企业参与伊朗“石油业现代化”创造条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