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上餐馆吃饭,非鱼翅燕窝免谈

■张军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不是我不够努力,也不是我不够实力,只是这个世界上比我更努力、更有实力的同类太多”。

    根据媒体的消息,今年的招聘形势比往年更严峻,很多单位将招聘门槛进一步抬高,企业招聘也设置了“高门槛”,“硕士以上学历、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高级工程师职称”。如此这般,高级技工去干中级的活,中级技工去干普通的活,普通技工就开始“荷戟独彷徨”。

    高校引进青年教师的时候,你要是博士后还有得考虑;就是事业单位招个掏粪工,如今还要计算机和法学专业,原因解释可能是现在社会科技进步太快,以后掏粪都要现代化计算机操作了,并且可能还随时涉及国际对外经济贸易的法律问题;还有许多单位比较注重血统,非“名校血统”不要,其实就是上餐馆吃饭,非鱼翅燕窝免谈。

    “来,上个海鲜。”吓得自觉不是海鲜的应聘者退军五百里,并且还惊魂不定:“难道敌军真的那么强大?”等了半天觉得安全点了,一步三观察地凑上前去看人家招聘的“海鲜大菜”,一大盘搁那摆着呢!绿乎乎的,有点黑,一条一条的,哦—海带?海带!

    因为有时候真不觉得计算机或者法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去做掏粪工就一定有什么优势。吃苦耐劳的身体优势就先天有缺陷吧?

    杀鸡不一定必须要用宰牛刀,但是你家杀鸡用把宰牛刀可能就会觉得比较好看,要是有把“宰象刀”用用,你就更觉得有面子;要是直接开大口弄把屠龙刀,你就直接无忌并且无极了,就好像美国开电梯的都是博士,这就是人才高消费百无禁忌并且十分太极,让你想动手又无处下手,最后只好悲哀地发现自己即使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研究生再几年,也得回炉再造。

    终端市场的变化迟早会带来上游教育格局的改变。在搜狐网做的一个调查中,支持“新读书无用论”的人数百分比明显要占绝对优势。当经济困难的家庭砸锅卖铁、花费真金白银,终于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甚至是研究生毕业,最后却发现自家的孩子在人山人海的求职大军中只是沧海一粟,不但不能及时找到好工作,即使找到工作,在未来的N年之内不能改善一点家里的经济状况,你还能指望他们再把所有希望的鸡蛋都放在孩子的教育这样一个篮子里吗?

    当高等教育终于褪去它神秘和高贵的象牙塔色彩,当越来越多的人发觉“条条大路通罗马”真的不只是教科书上的空中楼阁的时候,大学这座象牙塔的结构性重置也只剩下时间的问题。

    而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尴尬是,上大学搏未来的期望值和实现值年年降低,但是正因为这种降低,我们却不得不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真金白银来谋得更高的学位和文凭。这似乎成了一种爬山比赛似的恶性循环,你为了有个更好的出路就要比别人爬得更高,而不是说爬到什么地方大家就集体OK。

    在一场不设标志的爬山比赛中,谁又会是最终被淘汰的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