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布达佩斯举办过历时4天的世博会

实习生 张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董配芩,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三董配芩,2008年9月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巴拉什语言研究中心,学习近一年时间。董配芩说,布达佩斯是一座有些神秘而浪漫的城市,独特的文艺气息让人沉醉。早在1971年,这里还曾举办过历史上最“迷你”而别有风情的世博会。

    中国青年报:布达佩斯曾举办过1971年世博会。他们市民对那次世博会有什么印象?

    董配芩:那次世博会的主题是“狩猎对人与艺术的影响”。前后只有4天,是历史上时间最短、最“迷你”的世博会,但据说也吸引了190多万人参观。现在很少人提起了,我也是最近才了解的。我曾用匈牙利语搜索那次世博会的资料,很少,只介绍了主题和规模。但是你能感觉到那届世博会和布达佩斯的独特气质颇为吻合:热情烂漫,追求自由。

    中国青年报:布达佩斯的气质是这样的啊!

    董配芩:其实,布达佩斯很安静。除了繁华街道的夜店和酒吧,晚上9点开始就感觉和半夜差不多了,街上又黑又静。白天也很安静,住宅区基本听不到车声。

    多瑙河把整个城市划成布达和佩斯两部分,那里的每座桥都有故事,比如“裴多菲桥”,就是用那位写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诗人名字命名的。裴多菲在匈牙利就好像李白在中国,提起诗人,大家都会想到他。裴多菲上过战场,曾在以他名字命名的那座桥前的广场上发表演说,号召人们起义抵抗外敌。他还写过一首诗《民族之歌》,我在一个演唱会上听过摇滚版的《民族之歌》,特好听。

    中国青年报:电影《布达佩斯之恋》很好看,里面那首钢琴曲非常迷人。真实的布达佩斯是不是也很有艺术气息?

    董配芩:布达佩斯的文化艺术气息很浓。街上就有很多街头艺术家,有的是吉普赛人,有的是本地的流浪汉。匈牙利稍微受过教育的人,几乎都会一些乐器。他们从六七岁时便开始学习,大多数是小提琴或者钢琴。

    匈牙利人特别爱听音乐会,相比他们的物价(是国内的2~3倍),音乐会票价便宜,折合人民币150元左右。我去匈牙利的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发现每次上座率都很高。

    中国青年报:你对吉普赛人印象如何?

    董配芩:实际上挺难分辨吉普赛人的,很多人的着装已经被同化了。少数典型的吉普赛人会身着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在街上走。大多数吉普赛人没有正式工作,有的流浪,有的卖一些小饰品,很多是用兽牙兽骨做的,还有用线编的链子,很别致但也很贵。

    中国青年报:匈牙利人引以为豪的特产是什么?

    董配芩:红酒。最有名的酒就是“公牛血”,因为颜色像而得名。在那儿去当地人家做客,客人一般都会礼貌地带一瓶红酒。我记得参观美人谷时,那里有一个布满葡萄酒庄的山坡,离着还有几公里远就闻见酒香了,大家都兴奋不已。那里很多酒窖都是300多年前就建好的,很有历史感。

    中国青年报:你们和当地人聊天,有没有什么是必聊的?

    董配芩:哈哈,我们通常会从他们的国旗开聊,那样显得我们很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也会很开心,然后尽力把知道的一切有关中国的东西说出来,基本上是“影视剧+中国菜”。成龙、李连杰、李小龙、秦始皇,匈牙利人基本都知道,少数人还知道周润发,也有知道姚明的。四川菜在匈牙利很受欢迎,招牌菜就是麻婆豆腐。

    中国青年报:中国人在那边一般从事什么工作?

    董配芩:匈牙利的中国人很多,单在首都就有几万人。大多数中国人从事经贸活动,比如经营中国餐厅。布达佩斯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商品,不过普遍摆在低价区,高价区找遍了都没有。在布达佩斯的孔子学院,有很多学中文的匈牙利人。我觉得去匈牙利当个中文老师是个挺不错的选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