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我们中科院计算所一流人才都留在了龙芯”

本报记者 黄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龙芯团队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前的合影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当记者走进龙芯研发基地会议室,看到墙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的红字标语和国旗党旗时,还是感到震撼。据说,几年前有人把这条标语列为“2007年最搞笑的标语”之一,胡伟武的反应是:“小鸡永远理解不了老鹰的胸怀。”

    中科院计算所八楼,是龙芯的研发基地。置身其间,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高科技企业。这里有种极不寻常的“红色”氛围———大平面墙上,挂着“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标语;工作人员桌上,贴着写有“我是党员”的红色字条,还有一幅红军长征路线图。据胡伟武介绍,龙芯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谈起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胸前端正地别着一枚毛主席像章的胡伟武如数家珍、神采飞扬。他还时不时迸出一些毛式词语,比如“自主创新是枪杆子”、“我们要搞统一战线”、“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上午10点整,外间响起了激昂的音乐。这是一首龙芯员工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歌曲《龙心飞扬》。歌词的最后一句是,“我们依然执著,我们依然勇敢,我们要让世界听到龙的声音”。

    谈到很多科研单位忧心优秀人才流失,以至于“一流大学”都被称为外国著名学府“预科”的问题,胡伟武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我们中科院计算所一流人才都留在了龙芯!”

    他们的自信和成就,甚至已引起国外媒体的注意和持续关注。美国《连线》杂志2009年底发表的文章《人民的处理器:拥抱中国国产计算机芯片》指出,“中国要推出自制处理器的决定在西方被严重忽视,这是很不应该的。该国将会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推进这个项目的成功———它已成为中国1986年后高新技术的基石。我们知道,中国非常善于利用规模经济,龙芯芯片将会改变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的计算机拥有率。它将深远影响着所有地方的计算机。”

    5月12日,微软诉东莞市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侵权案开庭。业界人士估计,若这家网吧败诉,整个东莞网吧行业或将支付亿元版权费,最终将有1/4到1/3的网吧面临倒闭。

    微软能否胜诉尚未可知,但这个时候,胡伟武和他领导的龙芯团队的志向,显得尤为珍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