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中国大学生积极参与中欧青年对话磋商活动

本报记者 戴长澜 沈梦菲 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沈逸婷 姚夏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10日,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福州大学学生李非凡在论坛现场向与会嘉宾提问。

    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曹景淇摄

    5月10日,中欧青年对话磋商活动在上海世博园欧盟展馆举行。该活动是由欧盟委员会主办的为期3天的“欧盟与世界”论坛活动的一部分,其中中欧青年对话磋商活动的举办方是全国青联、欧盟委员会和欧洲青年论坛。

    当天的会场上,20多名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在舞动“长枪短炮”的同时,不忘积极发问,格外引人注目。

    “欧盟努力为年轻一代塑造未来”

    今年是中欧建交35周年,2011年将是中欧青年交流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维维安·雷丁女士在5月10日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欧盟将努力为年轻一代塑造未来,帮助解决青少年关心的问题。”她说,欧盟在教育领域开展的伊拉斯谟计划,正在帮助非欧盟国家的青年学生获得在欧洲留学的机会,大量的受益者中就包括中国的年轻人。“目前,约有20万中国学生正在欧洲备考。我想说的是,欧盟并不是单独作战,而是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与非欧盟国家开展合作。这也是我来上海参加论坛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11年初,将有20名“中国青年看欧洲”征文获奖大学生作为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访问欧盟,参加2011年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幕仪式,与欧洲青年一道启动2011年中欧青年交流年。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慈善行为”

    在讨论现场,既是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记者,又是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的张志滨,向与会嘉宾、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卢雍政提问: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从服务北京奥运会,到当前的上海世博会,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中国的基层农村和西部贫困地区,也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明年的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中,中欧双方的青年志愿者能否更加深入地进行交流?

    卢雍政说:“去年我在欧洲访问的时候,就与欧盟委员会的负责人谈起了志愿者这个话题。2011年恰恰也是欧盟确立的欧盟志愿服务年,所以我非常支持中欧双方在志愿服务交流的框架下加强双方的交流。”卢雍政强调,我们很愿意看到中国志愿者到欧洲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也欢迎欧洲的志愿者到中国来体验志愿服务。因为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个相互了解和交流的过程。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简单地去帮助别人,也不仅仅是一种慈善行为或者是做好事,而是每一个公民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任的表现,它在培养公民素质的同时,充分体现了个人的价值。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这一话题时,卢雍政表示,他很高兴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这样的传媒组织,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大学生的声音,用青年视角去观察社会。这对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对年轻人的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明年中欧青年交流年的各项活动,我们也欢迎大学生记者朋友积极参与。”

    “人类不会成为阿凡达”

    5月10日至12日,在围绕“2020年的世界·机遇与挑战”、“城市化和发展”等主题的论坛现场,中外嘉宾还就中欧文化差异、人口老龄化、环境问题、城市化进程、亚洲的成长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辩论。

    我们将以怎样的态度看待城市化的发展?联合国人居署驻欧盟布鲁塞尔联络处主任让·巴克莱说,城市化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在今天就意识到未来的发展趋势,重视制定发展模式和规划。好的对话机制,能够增强政府的这种意识。

    清华大学学生陈智俊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影片《阿凡达》中所描述的修建城市与居民之间的冲突?已经退休的比利时鲁汶大学荣誉教授、城市化问题专家汉斯说:“《阿凡达》这类影片能够刺激想象,但与现实生活脱节。我们应该脚踏实地。20年后,人类不会成为阿凡达。”他认为,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环境、资源、住房、交通、社会公正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压力,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利于推动环境保护、扶贫减贫以及社会公正。

    汉斯还表示,中国在快速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抓住了机遇,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城市建设、保障弱势群体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用事实回应西方对中国的误读”

    论坛嘉宾、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主持人杨锐,在接受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的采访时谈到:“我特别希望在座的大学生将来有志于从事媒体报道事业,有志于用事实回应西方对中国的误读。有时候,1%的误读就抹杀了99%的努力。在有些方面,中国要向西方学习,但是西方更应该耐心倾听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说到正在举办的上海世博会,杨锐说:“世博会是世界的世博会。我们都在讲如何通过世博会增加中国的影响力,其实我们还应该反过来讲:世博会能让中国更多地了解世界。”

    欧洲议会副议长立波尔·罗切克在论坛上表示,希望这样的中欧之间的研讨每年能举行两次。他对中欧青年间加强对话交流表示支持,并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去欧洲学习。他也鼓励欧洲的青年学生来中国,学习中国青年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