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58.8%的人认为目前中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民调关注世界一流大学标准,71.4%的人首肯“有独立自由的文化氛围”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胡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世界新闻报》5月18日报道,英国职业与教育调查公司QS近日公布了“2010亚洲大学前200名”排行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均未进前十。一时间,这两所著名学府被有些媒体冠以“亚洲二流”。

    事实上,自1998年北大百年纪念以来,国内关于一流大学的讨论从来没消停过。前不久,上一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说:“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还有多远?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腾讯教育,对448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读过重点大学的人占25.9%,读普通本科的占45.4%,读高职高专的占18.4%),58.8%的人认为目前中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18.6%的人认为有,21.6%的人表示说不好。

    75.0%的人认为“功利主义”是国内大学最严重问题

    调查中,30.1%的人满意自己的大学生活,26.8%的人表示不满意,35.8%的人感觉一般,7.3%的人没接受过大学教育。

    河南省某师范学院学生赵洁,大一刚入学时,对学校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特别棒,教学楼和宿舍楼都是崭新的。”但是开课之后,她却感觉越来越失望。“很多老师讲课就是应付,很少跟我们互动,更别说什么人格魅力、名师风范了。同学们经常昏昏欲睡,趴倒一大片。渐渐地我们都不愿意去上课了,觉得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找个地方实习呢。”

    “一些大学老师忙着抓项目挣钱,不认真钻研学术,被学生称为‘老板’。同学们在一起也经常攀比实习工资的高低,都想以后找个赚钱的好工作,静下心读书的人太少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涂凌波觉得,整个社会的浮躁心理和功利主义早已经蔓延到了大学。

    本次调查显示,75.0%的人认为“功利主义”是目前国内大学存在的最严重问题。

    “大学行政化也很令人担忧。”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郑若玲表示,官本位及衙门作风严重污染了本来应是学术圣殿的大学,正因如此才会有“教授竞聘保卫处长”之类的怪现象,也才会有靠行政力量获取学术资源的不良风气。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政府行政机关对大学拥有绝对的办学权、管理权、经济权和考评权:高校正副校长都由上级党政机关任命;办学经费由上级行政机关下拨;学位授予权、博士硕士点开设、高级职称比例等,都要经上级有关机构审批;对高校的考核、评估,也由上级机关操办。所以,有些高校为了升格、申报学位点等,不惜向教育行政机关人员请客送礼。近年来我国教育经费增加幅度很大,教育主管部门掌握的经费也越来越多,一些高校领导也纷纷开始“跑部钱进”。

    “另一方面,在学校内部,各院系的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师职称评定等,统统由行政部门决定。教授很少有发言权、决策权。”杨德广说,行政权力替代学术权力,教授和教职工权力边缘化,有悖于教育规律和学术规律。

    在民调中,72.2%的人认为我国高校“行政化色彩明显”,被列为目前大学存在的第二大问题。

    目前大学存在的其他问题还包括:忽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70.9%),抄袭等学术不端现象严重(61.0%),缺乏创新人才(55.8%),学术评价标准有问题(53.2%),缺乏一流的教育家(50.2%),管理不透明(48.6%)等。

    民调评出世界一流大学标准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杨叔子认为,一流大学有两个标准:一是教授学术水平高超,二是培养出大量对国家有贡献的学生。“我们的北大、清华培养出了多少一流人才?这样的大学还不算一流吗?我国高校目前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差距,也应该建立信心,看到主流。”

    在公众心目中,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调查中,71.4%的人首选“有独立自由的文化氛围”,70.2%的人认为是“对社会起到引领作用”,61.5%的人选择“有高素质的教师团队”,53.8%的人选择“培养出大量杰出人才”。

    接下来的排序为:有大量影响社会的成果(49.8%),有很高的社会声望(32.0%),科研经费充足(25.6%),硬件设施一流(23.7%),规模大(12.0%)等。

    杨德广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也体现了政府鼓励高校独立自主办学的态度,关键还要看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

    郑若玲也认为,创新与改革办学体制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最重要问题。“如果大学的办学体制僵化不变,包括教学改革在内的各种改革终将是‘带着镣铐跳舞’,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行政管理应该是为教学、为科研服务的,只有具备这样的意识和行动,才能办成一流大学。”杨叔子院士指出,高等教育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培养高层次德才兼备的人才。

    “素质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也是我国本土化的产物,需要长期倡导。”杨叔子说,他很高兴看到社会实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一些大学社会实践课占学分了,清华大学学生的‘下乡六记’得到了温总理的肯定,这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好处。”

    如何改进大学教育?调查中,69.9%的人认为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61.5%的人认为要重构大学文化,58.8%的人赞成取消大学行政级别,36.2%的人认为应该从全球引进一流的教育人才,36.2%的人认为应该建立大学理事会,32.7%的人支持继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20.5%的人认为还需完善硬件设施。

    调查还显示,公众认为读大学的最重要收获,首先是获得独立思考能力(78.2%),其次是掌握学习能力(58.1%),第三是取得专业知识(54.6%)。其他收获依次还有:健全人格(49.2%),独立生活能力(36.9%),职业能力(37.0%),结交朋友(22.1%),获得文凭(14.8%),好的前途(14.8%)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