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黄光裕递交上诉状

    5月28日是黄光裕案件上诉期的最后一天。有媒体报道,一审判决后,律师与黄光裕本人及其家属进行过反复磋商,最终决定在5月27日提起上诉。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对于黄光裕的一审量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法院对于黄光裕内幕交易罪的判决,虽然是在接近法定刑内的上限而判,但就整体而言,我国对于内幕交易罪的刑法处罚畸轻,打击力度严重不够。而黄光裕提起上诉的理由中却认为一是量刑过重,二是罚金过重。

    郭台铭陷员工自杀困境

    连续的跳楼事件的发生让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坐不住了。5月26日,他从台湾搭乘专机前往深圳,并带领媒体记者参观了富士康公司厂区与员工生活设施。他随后表示,针对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该公司工厂的管理并无问题,而与员工天生的个性和情绪管理有关。

    郭台铭的论调结论显然无法立足,在富士康连环跳楼事件已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时,这种表态必然被认为是逃避责任。军事化管理、长期的加班压力、缺乏人情味的氛围、年轻员工心理素质差等,连环跳楼事件的发生,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富士康这家公司。

    纽曼离职深发展

    自从2005年在深发展上任以来,纽曼的薪酬总是与“天价”挂钩,遥遥领先于其他金融行业类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如今,在深发展上任5年后,68岁的纽曼决定辞去现任职务,将担任银行的高级顾问提供咨询直至2010年年底。

    纽曼辞职是深发展一个时代的结束。5年来,纽曼让深发展的资产质量有了极大的改善。作为深发展的大股东,平安集团此次通过人事任命,也是为了增加其在董事会中的席位,也就是增加平安的投票权,而投票权的背后就是平安的话语权。同时,平安集团这个大股东介入后,也能够解决长时间困扰深发展的资本补充硬约束问题。

    孙文杰超龄退休

    5月18日上午,现年64岁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正式宣布退休,并向公司高管作了告别演说。孙文杰无疑是中建多年来的“灵魂人物”,不但将中建带入世界500强,还领导了2009年全球资本市场第二大规模IPO——“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

    虽然成功运作了中国建筑的上市,但孙文杰对中国建筑唯一不满意的就是股价。他表示,自己为公司的股价不能让投资者赚到钱而感到十分内疚。由于业务涵盖建筑和房地产两大行业,中国建筑在被投行估值时无法确定放入哪个行业,估值就会摇摆,因此,年报相当漂亮的中国建筑,股价却不时徘徊在发行价边缘,孙文杰作为中国建筑的负责人,也承受了来自股民的巨大压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