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汽车召回走出丰田阴影?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6年前,我国正式出台《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为争夺中国汽车“第一召”这一殊荣,一汽马自达和广汽本田至今还在打嘴仗。

    由此看,汽车召回是带着光环在中国诞生的。它作为一项积极的市场监管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车企的社会良知和制造实力。

    长期以来,消费者和媒体对汽车召回的态度是肯定的。然而,从丰田汽车全球召回愈演愈烈开始,汽车召回渐次被打入冷宫。

    拜丰田全球召回所赐,曾经如日中天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遭遇了发展瓶颈期,并波及整个日系品牌销售不畅。汽车召回这个行业专属名词也成了社会热门词语,大有谈虎色变的感觉。

    从带着光环诞生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其实是一件很拧巴的事。

    人们对汽车召回谈虎色变不是因为召回本身,而是因为不由自主和丰田画上了等号;和丰田画上等号,对丰田汽车退避三舍,其实不是因为丰田大面积召回,而是对丰田制造神话破灭的失望。再进一步说,消费者其实也并不关心丰田制造神话破灭,而是为不买日本车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缘何不买日本车,又牵扯到历史原因造成的民族情绪。

    因此,丰田汽车全球召回表面上看是一个召回案例,但又不完全是一个召回案例,其造成的结果与召回有直接关系,但刨根问底又与召回没有直接关系。

    换一句话说,让人们谈虎色变的汽车召回并不是日系品牌整体滞销的根本原因,换一个其他的“药引子”,也有同样的功效。

    明白了这个道理,汽车召回也该是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近日,东风雪铁龙世嘉和长安福特福克斯前后宣布召回。厂家诚惶诚恐,把心吊到了嗓子眼,唯恐招来媒体的口诛笔伐和消费者的全面抵制。

    丰田的旧事并没有重演。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保持了该有的克制,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从一定意义上说,汽车召回终于走出了丰田阴影。

    美国自1966年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累计召回汽车的数量超过两亿辆。我国截至去年共召回汽车321万辆,其中去年汽车召回频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共召回57次,涉及车辆136万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按照概率来统计,我国的汽车召回频次和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当有一天,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也开始宣布召回了,我们的消费环境才算真正成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