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令人期待

本报特派记者 关健斌 吴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9日至11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亚地区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胡主席此次中亚之行自然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上合组织的发展目前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而各成员国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意志则更加坚定、愿望更加强烈。

    记者在乌采访期间发现,塔什干街头近日出现了许多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宣传广告牌,而当地许多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峰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近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在此次上合组织塔什干元首峰会上,各成员国元首将就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国际和地区形势走向、巩固中亚稳定与安全、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和地位,以及扩大与其他多边组织交往等问题交换意见,为组织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于大使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尽,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成员国将通过塔什干峰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内部团结协作,切实维护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推动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和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基础脆弱,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等全球性挑战交替作用。而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活动日益猖獗。在此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深化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各类威胁和挑战,切实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根本利益。塔什干峰会就是在上述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团结合作、维护稳定、共谋发展是本次会议的主题。

    据悉,塔什干峰会规模较大,除成员国元首外,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将与会,从出席人数上看,显示出上合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在不断提高。按照惯例,峰会将举行成员国元首小范围会谈、各国领导人大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还将广泛举行会谈、会见,就上合组织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本次峰会将全面总结上合组织一年来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以及上合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和任务,并就进一步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以及扩大组织对外交往作出部署和规划。各国领导人将重点围绕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峰会除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宣言》和《新闻稿》之外,还可能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等重要文件。

    《程序规则》是成员国在总结组织9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完善内部机制所制定的重要文件,标志着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已走向全面成熟。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接收新成员条例》是成员国历经两年十余次磋商达成的重要成果。批准《条例》标志着成员国在制定扩员相关法律基础方面迈出了第一步。《条例》将成为上合组织扩员法律体系的奠基石。下一步,成员国专家将继续工作,全面深入研究扩员可能带来的法律和组织等各方面问题,进一步制定和细化有关法律规定,不断完善扩员法律基础。

    本报塔什干6月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