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金牌”换“官帽” 关爱还是无奈

——山东9名奥运冠军晋升副处级干部引争议
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焦国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山东省体育局拟提拔杜丽、唐功红、张娟娟等9名奥运冠军晋升副处级干部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哗然。有人认为奥运冠军贡献大,提拔重用无可厚非,有人则认为“金牌”换“官帽”的做法实为官本位思想作怪,此风不可长。有关专家表示,“运而优则仕”在我国体育系统并不少见,折射出退役运动员出路狭窄的尴尬。新形势下如何探讨退役运动员社会化安置之路,是对中国体育的巨大考验。

    9位奥运冠军集体“当官”?

    山东是体育大省,至今已为国家贡献了9名奥运冠军。日前,传出了这9名奥运冠军将全部晋升副处级职务的消息。其中,杜丽将出任山东省竞技体校副校长,张娟娟将出任青岛训练基地副主任,邢傲伟将出任省体操中心副主任,唐功红将出任威海基地副主任,林伟宁将出任省体育总会副处级调研员,邢慧娜将出任省田径中心副主任,奚爱华将出任山东水校副校长,王峰将出任省跳水中心副主任,刘春红将出任省举摔柔中心副主任。

    当记者联系采访时,山东省体育局一位官员说,这几人的任命文件还没有下发,目前还处在公示考察期,有关程序还没走完,最终的结果会怎样并不确定。“这次的干部选拔并不只是专门针对这几名奥运冠军,同时还有其他干部”。

    山东省体育局表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体育系统有较高的威望,掌握体育事业发展规律,熟悉体育事业管理工作,是体育行政管理的重要人才。山东省体育局结合加强体育行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已经退役并在行政管理岗位经过锻炼的奥运和世界冠军,经考察优秀的将安排到体育管理岗位或挂职管理岗位培养,这是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我没有接到过当副主任的通知,”记者7日电话联系上了邢慧娜,她说:“我现在的身份还是运动员,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学校给了我一个公派留学的机会,过段时间就要去美国学习半年。”对于将来的打算,她说:“等学业完成后再说吧。”

    冠军“当官”,是喜是忧?

    9名奥运冠军集体“当官”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成为舆论争议焦点。一些人认为奥运冠军出任体育管理岗位领导干部是实至名归,体现了对他们的关爱,有助于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一位网民说:“这些奥运冠军为国家和人民在国际上争了光,流血流汗相当不易,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在政府部门安排一定职位,特别是对于有些缺乏‘市场基础’的运动项目,这样安排似乎是条最好的‘出路’。”

    “退役奥运冠军确有其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就不必对他们从政有什么质疑。”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冠军有专业特长和竞技体育经验,退役后到体育管理部门担任一定职务,有助于发挥他们的“余热”,但是不应“一刀切”,让他们“批量”当官。体育主管部门应根据实际需要以及运动员的意愿安排奥运冠军们的“转业”岗位,切不可拿“官帽”当奖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认为这些奥运冠军们尽管竞赛成绩辉煌,但能否履行领导管理职责令人担忧,并且,这种做法多少有些“胜者为王”的意味,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锦标主义”,加剧体育竞赛的恶性竞争。

    此外,还有人质疑其选拔任用过程的合规性和合理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高校教授对记者说:“国家规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必须逢进必考,这些奥运冠军经过考试考察了吗?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退役运动员,能否有更多出路?

    有专家指出,奥运冠军纷纷“当官”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退役运动员“出路”狭窄尴尬现状的体现。“给予公务员待遇,几乎是对退役运动员的最高待遇,这在我国体育系统已经是习惯了,”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表示,“这实际上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尴尬,实为无奈之举,说明我们的运动员文化素质、综合能力十分有限,他们到社会上缺乏生存和再就业的能力。”

    在卢元镇看来,运动员从政的前途并非一片光明,“从政后又被淘汰的例子太多了,如果没有真本事,即使到了管理和领导岗位上也会很难受”。

    卢元镇说:“这一问题从根本上是我们封闭、单一的运动员培养模式造成的,许多运动员从小就开始专门练体育,连小学文化都没有,怎么能适应社会竞争呢?即使许多运动员退役后上了大学,但也多是有名无实。因此,实施体教结合、从根子上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才是治本之策。”

    “冠军当官了,亚军、季军怎么办?”人们对绝大多数退役运动员的出路感到担忧。卢元镇说,现在我国每年淘汰下来至少3000多名专业运动员,这些人的出路才是需要解决的大难题。体育系统不可能接纳所有的退役运动员,因此探索如何货币化、社会化安置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安排退役运动员‘当官’一事要慎重,应控制这种做法‘成风’,特别要在选拔任用环节把好关。”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教授王贵秀认为,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安置不能走进“官本位”的死胡同,应为退役运动员开辟更多的“出路”。同时,国家应通过提高运动员社会保障水平,采取多种奖励办法等措施,使他们减少后顾之忧。

    新华社济南6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