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一个月后本报记者重访灾区

玉树:死里逃生高考不再可怕

本报记者 张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海玉树,一位考生考前听音乐放松心情。本报记者 张鹏摄

    6月7日,玉树高考如期举行。地震带来的伤痛还没有完全平复,高考又来了。

    这是玉树震后的第一个高考,过去的一个多月,各方都在为这一天的到来,加班加点地努力。这些高三学生、老师,都经历了难熬的一段日子。

    早晨9时,灾区1023名考生鱼贯涌入板房教室,为可期的未来奋力一搏。前来巡视考场的青海省副省长高云龙说:“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也是一场平常的考试。”

    高考前夕,本报记者重返灾区,探寻震后高三学生微妙的心灵变化,记录下这场特殊高考的特殊时刻。

    “折磨人的一月”

    悲伤总是掩藏在那些不轻易被发现的角落。高三学生尼玛才公至今珍藏着好友青梅永忠的一串佛珠——地震前一周,两人互送礼物,相约共闯高考大关。但不幸的是,地震中,青梅永忠被埋进废墟,永远地离开了。

    震后,这串象征友谊的黄色小佛珠被尼玛才公戴在左手腕,形影不离。过去的一个多月,即便捧起书本,他都很难彻底静下心来。

    不独尼玛才公,难以诉尽的焦灼传染着高考帐篷学校的每一个高三考生。

    6月6日,高考前一天,本报记者再次来到玉树高考帐篷学校。各种流行的音乐从不同的帐篷内钻出,混杂难辨。

    听音乐是大多数考生释放压力的方式。身穿花格子衬衫的才仁样培酷酷地摆弄着造型,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他喜欢音乐,得过全校歌咏比赛的第三名。

    但地震后,他再也没唱过。他最心爱的的女孩被地震夺去了生命。他哭了3天3夜。

    对高考帐篷学校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月,百味杂陈,折磨人心。

    18岁的更尕扎西在嘈杂的帐篷教室,铺开稿纸,用藏文梳理对于这一个月的人生感悟。译成汉语是,“不要浪费时间,要珍惜每一分钟”。

    “说心里话,没法学下去。”更尕扎西说。每念及地震中逝去的两名同班同学,“忍不住会流下眼泪”。

    这一个多月,无疑是高考前最为重要的冲刺阶段。

    高三理科班数学教师索南才仁发现,地震前,每天早晨6点起床后,放眼校园,满目皆是捧书苦读的学生。而复课后,这种风气已难再延续。

    复课之初,大部分复习资料被埋进了废墟。索南才仁不得不将课本上的习题重新讲授一遍。等到4月底复习资料到位后,他开始给学生“恶补”考题,以逼近实战状态。

    “边复习,边心理辅导。”索南才仁说。事实上,心理辅导成了灾后高考帐篷学校的重中之重。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心理学专家曾进驻学校,每天抽出一节课的时间,帮助这些经历了大地震的高三学生摆脱心理阴影。

    尽管如此,望着课堂上走神发呆的学生,索南才仁也只能叹气。

    最严厉的监考

    4月27日,青海省招生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高考将如期就地举行。

    留给有关部门的时间只有一个月。

    新建的板房,统一布置。每个板房教室摆放了30张考试桌椅。4盏105瓦的白炽灯将板房照耀得如白昼。

    不为人知的是,外表绿色的桌椅,考前都要至少被擦4遍以上,直至锃亮为止。“这也是为国家选拔人才嘛。”参与考场卫生保障工作的义工孙景义笑着告诉记者。

    考前布置,事无巨细。森林公安甚至被动员对考场周边的流浪狗进行严格管理,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这或许是玉树史上最为严厉的一次高考监考。玉树州招生委员会选聘了40多名县处级干部和小学老师共同担任考场监考官。

    有意思的是,因为儿子参加这次高考,玉树州教育局分管招生工作的副局长丹争才仁被组织安排“回避”,只负责考场外围的安保工作。

    除了调集公务员监考外,考前检查也异常严格。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玉树高考现场看到,每科考试开始前,每一位进入考场的考生都要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另外,37台手机信号屏蔽仪安装在考场,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高科技作弊“严防死守”。

    考场布置,外紧内松。板房的四周,悬挂了各类红色横幅。诸如“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沉着应考,出色发挥”……不一而足。

    此外,部分玉树警察也被抽调来维护考场周边秩序。考前1小时,周边道路即被封锁,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不过,交警会将每一位需要去考场的考生护送至考场。

    另据记者了解,试卷安全管理也被视作工作的重点。武警、机要局和教育部门3家共同24小时值班,合力共保试卷保管安全。

    被改变的人生

    对这场高考的结果,18岁的才文巴吉充满期待。在她的儿时,每次去银行办事,那套漂亮的制服总能吸引她的目光。从此,她对财经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在,她距离理想仅一步之遥。

    父亲出门挖虫草,至今月余未归。高考在即,才文巴吉每天还要自己做饭,伺候爷爷,给藏獒喂食,还要负责照料两个侄女。

    想到12年的苦读,一考便定命运,才文巴吉不免心生几分忧虑。她说,有时候,压力太大了,她好想大声地吼。

    教育部之前公布的消息说,今年,将对地震灾区参加高考的考生给予加分照顾,大幅提高玉树地震灾区的高考录取比例,“让灾区所有想上学的高三应届毕业生都有学可上”。

    这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这个利好消息,参加高考的玉树考生还不清楚将对自己带来多少实惠,但他们相信,“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相比考生,考场外的家长对这场高考给予了更高的期望。6月6日,42岁的更江从距离130多公里的称多县赶到了玉树州,为儿子加油鼓劲。晚上,他就蜷缩在狭窄的面包车内。

    考试尚未结束,未来在哪里还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被卷入地震的人生,已经发生改变。

    地震后的这个月,仁增求措冥想了很久,也明白了许多。以前,她将考上大学视作是人生的唯一目标。但现在,“就是考不上,活着比什么都强”。

    “有什么可紧张的,都死里逃生一回了。”仁增求措说。

    考场写作文的时候,仁增求措止不住眼泪的流淌。迅速收起眼泪,她挥笔写下作文题目《让青春在玉树绽放》。

    本报玉树6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